脱蛋白天然橡胶制备工艺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脱蛋白天然橡胶的制备工艺,以田间胶乳为原料,添加蛋白酶和表面活性剂,在碱性条件下使胶乳中的蛋白质分解,蛋白质分解产物在随后的洗胶过程中除去;使用一定浓度的硫酸羟胺调节生胶的门尼黏度;经蛋白酶作用后的胶乳,加酸中和并立即用蒸汽凝固。采用该工艺制得的天然橡胶,氮含量低于0.15%,灰分含量低于0.2%,PRI超过75,达到脱蛋白天然橡胶的性能要求;干胶总回收率不低于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