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茶叶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新的茶叶,以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以特有的茶组植物光萼厚轴茶[Camellia crassicolumna var.multiplex(Changet Tan)Ming]的新鲜叶片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加工工艺制成的茶叶,以不含咖啡因及茶碱等嘌呤类生物碱为特色。其茶多酚的组成和含量与由通常的茶树(大叶茶和小叶茶)制成的茶叶相似,富含表儿茶素(EC)、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CG)、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等茶多酚类成分,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活性和抗菌作用。该茶叶可作为优质茶饮料、功能保健食品、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及天然药物的原料,也可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