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癌细胞有选择性的铂(Ⅱ)抗癌配合物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新型的铂(Ⅱ)抗癌配合物,以3-X-1,1-环丁烷二羧酸根作离去基团,以mixed-NH3/环戊胺或mixed-NH3/环己胺为载体,X是环丁烷上第三位碳上的极性取代基,分别为羟基OH,乙酰氧基OCOCH3和二氯乙酰氧基OCOCHCl2,同时该化合物可以含0,1,2个结晶水。本发明的化合物可以采用常规方法合成,它们不但具有高抗癌活性,而且对癌细胞有高的选择性,优于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抗癌药顺铂和卡铂。同时,这些化合物还具有水溶性好、稳定的优点,可以制成注射剂,用于临床治疗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