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灯盏花有效部位及制备工艺和制剂

中文摘要: 本发明是一种灯盏花有效部位的制备工艺和制剂。其特征在于将灯盏花原料(全草)粗粉直接通过的稀甲醇或稀乙醇或稀丙酮提取,提取液低温减压浓缩,放置沉淀,除去叶绿素等杂质,浓缩液上聚苯乙烯树脂柱层析,先用水洗脱,收集水洗液及其稀醇或烯丙酮洗脱部份,水液用浓盐酸调至pH1-2,此酸性水溶液再上聚苯乙烯树脂柱,最后用稀醇洗脱,该洗脱液减压、浓缩,喷雾干躁,得黄色粉末,即为该有效部位。本发明的有效部位制备的各种制剂用于治疗中风后瘫痪、冠心病,高血压、脑栓塞等,疗效显著,是新一代灯盏花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