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王蕾
所在部门: 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联系邮箱: leiwang@mail.kib.ac.cn
备注: --
王蕾

个人简介

1998年兰州大学生物系学士,2001年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植物学硕士,2005年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得发育生物学博士。2005年进入德国马普化学生态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进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目前为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
 

1.植物和昆虫的相互作用

虫害是农业生产上面临的一个极其严峻的问题。每年虫害造成大量的农作物减产。虽然施加农药能部分解决虫害问题,但农药也造成的较严重的环境问题。在进化过程中,不同的植物物种形成了非常多样的防卫机制。研究与了解植物自身的抗虫机制,不但是植物学基础研究的一部分,而且对达到使用育种与转基因方式增加植物抗虫能力而起到生物防治的目的有重要意义。

茉莉酸(jasmonic acid, JA)是植物中最重要的调控防御昆虫侵食反应的激素之一。在野生二倍体烟草Nicotiana attenuata(N.attenuata)受到专食性的鳞翅目昆虫Manduca sexta(M.sexta)袭击后,植物能通过某种未知的受体感受到昆虫咬食时分泌到植物伤口处口水中的fatty acid-amino acid conjugates化合物,从而在30分钟内合成出大量茉莉酸。当沉默茉莉酸生物合成或信号感受的关键基因后,植物对于昆虫的抗性大大降低,表现为这些植物上进食的昆虫生长速度比在野生型植物上生长的昆虫有很大提高

我们将以N.attenuata研究模型,利用反向遗传学和高灵敏化学分析手段,研究茉莉酸及其前体和衍生物作为信号分子在植物抗虫反应中的功能,以及植物如何感受,传递,代谢这些信号物质。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范围,研究某些重要的农作物(如大豆,玉米)抵御昆虫袭击的分子机制。

2. 接触性形态建成的分子调控机制

植物演化出了非常敏感的机制可以对极微弱的刺激做出反应,如每天触摸拟南芥叶片会抑制其生长。这种因接触性刺激而产生的形态变化被称作接触性形态建成(thigmomorphogenesis)。茉莉酸对接触性形态建成非常重要:触摸后植物中的茉莉酸升高,且茉莉酸合成及感受突变体对触摸不敏感。但是触摸诱导的茉莉酸抑制植物生长的分子机理还不清楚。我们将利用拟南芥的突变体材料,结合化学分析,研究茉莉酸与其它激素互作调控接触性形态建成的分子机理。

主要科研成果

Items Views Downloads TC[WOS] TC[CSCD] H-index
排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