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糖胶树及毒药树的化学成分研究(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Alstonia scholaris and Sladenia celastrifolia)

关键词: 糖胶树 ; 吲哚生物碱 ; 止咳 ; 平喘 ; 毒药树

中文摘要: 本文初步研究了夹竹桃科鸡骨常山属植物糖胶树(Alstonia scholaris(L.)R. Br.)根、叶的化学成分和毒药树科毒药树属植物毒药树(Sladenia celastrifolia Kurz)的化学成分。应用各种色谱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技术分离鉴定了43个化合物单体,其中新化合物1个,新天然产物1个,结构涉及生物碱、三萜、甾体和黄酮等类型。 第一章 糖胶树的化学成分研究 糖胶树(Alstonia scholaris (L.)R.Br.)属于夹竹桃科鸡骨常山属植物,别名灯台树、盆架树,分布于台湾、湖南、广东、广西和云南南部。灯台叶是我国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常用的止咳良药,可清热化痰止咳,用于痰热阻肺所致的咳嗽、咯痰,及慢性支气管炎,百日咳等症。为了弄清其止咳平喘作用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我们研究了糖胶树(A. scholaris(L.) R. Br.)根和叶的化学成分,从糖胶树根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6个化合物:4个吲哚生物碱,1个吡啶生物碱和1个环烯醚萜苷。它们是:echitamine (1), scholaricine (2), N(4)-demethylechitamine (3), vallesamine (4),肯乐因(5),马钱子苷(6),其中echitamine具有潜在止咳活性和一定的抗炎作用。 从糖胶树叶的总碱中分离鉴定了18个化合物,包括13个吲哚生物碱,1个喹啉生物碱,3个黄酮及其苷和1个邻苯二甲酸酯:strictosamine (1), vallesiachotamine (2), 11-demethoxylherbaine (3), akuammidine (4), scholaricine (5), 19-epi-Scholaricine (6), 12 - methoxyl -14- hydroxyl-19,20 - dihydroakuammicine (7), 6,7-seco-vallesamine (8), picrinine (9), picralinal (10), 5-methoxylstrictamine (11), leuconoxine (12), nareline (13), methyl 4 - methyl - quinoline - 3 - carboxylate (14), bis(2-ethylhexyl) phthalate (15), 3, 2'-dimethoxyl - 5, 7, 5' - trihydoxyl - flavone (16), 7,3',4'- trimethoxyl -5- hydoxylflavone (17), 3, 5, 7, 4' - tetrahydoxylflavone - 3 -O- glucoside (18)。从非碱部分的石油醚提取物中分离得到12个化合物,包括6个三萜衍生物,1个甾体化合物,2个维生素E和3个脂肪酸。它们是:cycloeucalenol (19), -amyrin acetate (20), -amyrin-3-palmitate (21), 20(29) lupen- 3-ol (22), 20(29) lupen - 3 - palmitate (23), - sitosterol (24), squalene (25), - tocopherol (26), -tocopherolquinone (27)。其中化合物3和14为首次从天然产物中得到,1, 2, 7, 8, 12, 15, 19, 21, 23, 25, 26和27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得。 第二章 毒药树的化学成分研究 毒药树属是一个单型属,仅有毒药树(S. celastrifolia Kurz)一种,常绿乔木,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在中国南部、缅甸北部和泰国均有分布。毒药树属曾经放于猕猴桃科、五桠果科或山茶科,也有处理成单型科毒药树科的,很多分类学家将其作为山茶科的独立属或亚科处理。为了寻找毒药树属的化学分类学证据,我们研究了毒药树(S. celastrifolia Kurz)的化学成分,从毒药树枝叶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0个化合物,包括黄酮、三萜和甾体化合物,它们是:oleanolic acid (1), ursolic acid (2), 12-ursen-3,16-diol (3), 12-ursen-3,27-diol (4), -spinasterol (5), -spinasterol-3-O--D-glucoside (6), -spinasterone (7), -sitosterol (8), 6,7,2’,3’,4’-pentamethoxyl-5-hydroxyl-flavone (9), palmitate acid (10)。化合物1-7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得。实验结果及文献资料表明,毒药树主要含有五环三萜(如熊果酸、齐墩果酸等)、甾体化合物和黄酮、儿茶素等酚性成分。而山茶科其它属植物除含有三萜、甾体化合物、多酚外,还含有特征性成分茶碱类,厚皮香科目前仅报道了部分三萜及其皂苷,且大多为齐墩果烷型和熊果烷型,也有jacaranone类成分和类胡萝卜素成分的报道。可以初步推测,毒药树属与山茶科植物有一定的共同点,但关系较远,而可能与厚皮香科的亲缘关系较近,支持李璐的“毒药树作为独立的单型科与山茶科和猕猴桃科植物关系较远,而与厚皮香科的亲缘关系较近”观点。 第三章(综述) 鸡骨常山属植物中的单萜吲哚类生物碱 本部分综述了鸡骨常山属植物中的单萜吲哚类生物碱及其生物合成途径、结构类型和药理活性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