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两种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元宝槭 ; 中华青牛胆 ; 青牛胆属 ; 化学成分 ; 抗菌活性

中文摘要: 本论文对两种植物,槭树属元宝槭(Acer truncatum Bunge)和青牛胆属中华青牛胆(Tinospora sinensis (Lour.) Merr.)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对部分成分进行了抗菌活性研究。应用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技术,从以上两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40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8个。化合物类型涉及苯丙素、萜类、木脂素、甾体、生物碱等。并总结了青牛胆属植物化学成分的研究进展。 第一章 元宝槭化学成分的研究 元宝槭[Acer truncatum(Bunge)]为槭树科槭树属植物。其根或根皮具有祛风除湿的功效,民间用于治疗关节疼痛、骨折、跌打损伤等症。我们从云南昆明采集的元宝槭叶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29个化合物,包括7个新化合物,主要为苯丙素类和萜类。化合物(1, 5, 25)为新的萜类;化合物(8, 9)为新的苯丙素类;化合物 (22,23)新的木脂素类。抗菌活性实验表明: gallic acid (7),icariside B6 (15),schizandriside(19)对不同的菌株有中等的抑制作用。 第二章 中华青牛胆化学成分的研究 中华青牛胆(Tinospora sinensis (Lour.) Merr.)为防己科青牛胆属植物,民间以藤茎入药,主要用于舒筋活络、清热利湿、治风湿、筋骨痛、腰肌劳损、跌打损伤等症状。我们从西双版纳采集的中华青牛胆藤茎70%丙酮-水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1个化合物,主要为萜类和木脂素类。其中化合物tinosineside C (3)为新的二降克罗登烷型二萜皂苷。 第三章 青牛胆属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对防己科青牛胆属(Tinospora) 植物化学成分和活性研究概况进行了总结。收集了从1982-2005年有关该属的研究成果。参考文献57篇,列出了此期间发表的164个化合物及其相关活性,其中由95个克罗登烷型二萜及其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