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姜科植物民族植物学研究
张向彬
导师裴盛基
摘要姜科植物是热带亚热带分布的草本植物,有些种类已广泛为人们所利用,在药物、香料、园艺等方面体现它们的价值。但大多数各类只是局限于小范围的民族民间的利用,缺乏这方面的专门研究也很少资料记载,使许多姜科资源埋没在山林中,对它们的开发利用民族植物学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西双版纳姜科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共计有16属近100种,种数几乎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姜科这一类当地常见草本植物与西双版纳各民族的生活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这些当地的土著民族具有相当丰富的使用姜科植物的知识和经验。本文运用民族植物学的方法,从当地少数民族与姜科直接关系这个角度,研究了傣族、哈尼族、基诺族善于姜科植物的传统知识和利用。调查到的姜科植物传统的利用包括药用、食用、观赏、染料四方面,本文对姜科植物的民间分类和命名及有用种类的用途和用法作了调查和记载。本文还记述了在当地村寨庭园中栽培的19种姜科植物,对当地姜科植物中的种质资源和南药资源及姜科植物的开发利用也作了讨论。本文共涉及西双版纳姜科植物中的10属31种、变种,其中传统有用姜科植物27种,引入栽培的南药种类4种。
语种chi
199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94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向彬. 西双版纳姜科植物民族植物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9079.pdf(108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向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向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向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