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云南省东方百合鳞茎繁育中光合特性的研究(Photosynthetic Characteristic of bulbing in Lilium “Oriental Hybrids”in Yunnan Province)

关键词: 东方百合 ; 鳞茎 ; 光合作用 ; 适应性

中文摘要: 东方百合(Lilium “Oriental Hybrids”)是世界“球根花卉之王”。我国优质东方百合切花所需鳞茎主要依赖进口,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东方百合鳞茎的国产化生产及其相关技术。本研究试图通过对几个东方百合主栽品种的光合生理生态特性及鳞茎内容物含量、土壤条件的研究,了解东方百合的光合生理生态特性以及对栽培环境的适应性,从而为针对品种特性选择合适的种植区域、制定合理的栽培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本论文在嵩明、昭通和维西对西伯利亚(Siberia)、索尔邦(Sorbonne)、蒂伯(Tiber)三个东方百合品种球根繁育中的生理生态适应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1. 东方百合对光照有较广泛的适应性,光饱和点及光补偿点较低,饱和光照强度以上没有光抑制现象,品种没有明显差异。在昭通较长的日照条件下,光饱和点与光补偿点较嵩明、维西有所适应性升高,但三个区域的光照条件均能满足东方百合生长需求。 2. 不同品种的东方百合对二氧化碳均表现出一致的响应模式,较高的二氧化碳浓度下没有光合下调现象,这可能是百合鳞茎以“库”的形式迅速转化并贮藏了叶片的同化产物,从而消除了叶片过多同化产物积累造成的光合产物反馈抑制的现象,即百合具有较好的“库”效应。 3. 在东方百合生长的三个阶段中,普遍表现为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的光合能力较强,叶片氮含量较高,比叶重较低;第三阶段则处于衰退期,光合能力下降,叶片氮含量降低,比叶重升高。这不但与百合生长的阶段性生理特性有关,同时与光合酶活力、电子传递系统、叶片特性(叶氮含量、比叶重、叶龄、叶绿素含量等)密切相关。 4. 随着种植区域海拔的升高,东方百合最适光合温度逐渐降低。不同品种的温度适应性也有所不同,西伯利亚光合适宜温度较高,适宜种植于较温暖的地区;索尔邦光合适宜温度较低,适宜种植于冷凉地区;蒂伯具有较高的光合潜能,光合适宜温度范围最广,适应性较强,更宜于在滇中地区广泛种植进行高品质东方百合的鳞茎繁育。 5、三个东方百合品种间,蒂伯具有较高的光合速率、羧化效率及较宽的温度适应范围,具有较高的光合潜能,更宜于在滇中地区广泛种植,进行高品质东方百合的鳞茎繁育;西伯利亚光合适宜温度较高,适宜种植于较温暖的地区;索尔邦光合适宜温度较低,适宜种植于冷凉地区。它们之间的差异主要与Rubisco的活性和/或数量有关。 6. 西伯利亚在昭通和维西两地具有较高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光合潜能且对弱光的利用能力较强;土壤条件也较优良,而维西土壤物理性质对于鳞茎的膨大更为有利。因此,昭通与维西的气候、土壤条件宜于进行规模性的东方百合鳞茎繁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