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的民族植物学及其毒性成分研究
张桂琳
导师裴盛基
摘要本文应用民族植物学的方法对我国栽培利用大麻的历史及大麻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是世界上栽培和利用大麻最早的国家,距今约有8700年的历史,大麻是我国古代重要的纤维,粮食、油料和药用植物。在长期栽培和利用大麻的过程中,大麻也对我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如麻绳是我国劳动人民最原始的记事工具;纸的发明也与大麻有着重要关系;麻布衣服常被做为“礼”和“孝”的象征,民间自古就有“披麻戴孝”的习俗;在汉语词汇中,很多单字和词组都与麻的特性有关,大麻的致幻作用还与古代“巫医”的形成有关。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各个民族都有栽培和利用大麻的传统习俗和方法,特别是在贫困山区的少数民族中,大麻至今仍是主要的经济植物,在文化与生物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大麻的致幻作用在神农时代就为我国劳动人民所熟知,然而,大麻在我国并没有成为传统使用的毒品,其主要原因不仅是由于大麻的致幻特性与其它毒品不同,而且还与我国人民的传统信仰和文化观念有关。随着文化的变迁,大麻被用作毒品在我国有着潜在的危险性。本文还应用植物化学的方法,采用气相色谱和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产于云南省内大麻的毒性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滇产大麻在化学组成上是一个混杂的类群,毒性物质四氢大麻醇(THC)的含量差别较大,如有的品系THC的含量大于1.0%,有些品系THC的含量则小于0.1%。在此基础上,本文还对云南的大麻进行了分类学研究,认为云南省栽培的大麻,与印度做为毒品的大麻其分类位置是一致的,即:Cannabis sativa spp. indica va. indica;同时,发现一个新的变种,即云南大麻:Cannabis sativa ssp. indica var. yunnanica G.L. Zhang。最后还探讨了大麻在我国成为毒品蔓延的可能性及应采取的对策。
语种中文
199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92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桂琳. 大麻的民族植物学及其毒性成分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麻的民族植物学及其毒性成分研究.pdf(16446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桂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桂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桂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