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树的同工酶分析及其遗传多样性保护,兼论龙脑香科的演化
郭玲
导师许再富
摘要

本文首先用等电聚焦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方法对三个不同地理分布区的望天树进行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分析,然后用普通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进行分析,用“酶谱距离”作为种内分歧的指标进行计算,最后对勐腊望天树不同个体、不同年龄及不同环境下的过氧化物酶及酸性磷酸酶同工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河口及田阳望天树过氧化物酶同工酶谱无异,而勐腊望天树则不同,两者间的“酶谱距离”为0.06。(2)因勐腊望天树比河口及田阳的多一条酶带,根据同工酶的产生与进化的关系,可以认为勐腊望天树比较进化,两者为种与“变种”的关系。(3)勐腊望天树种群内的遗传基因是比较稳定的,但由于其隔离分布,环境多少存在差异,所以其群体内亦具一些遗传上的差异,这些差异在所分析的同工酶上表达出来。(4)在望天树就地保护时要注意不同的跗型的保护,对其进行再引种,以从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的水平上满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建立活植物的迁地保护区是望天树迁地保护的唯一方法,迁地保护区望天树种群至少要有180株。

语种中文
199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91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玲. 望天树的同工酶分析及其遗传多样性保护,兼论龙脑香科的演化[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4899.pdf(2203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