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生(珍稀濒危)植物保护-豹子花属研究

摘要: 本文对百合科豹子花属从种质资源保护和细胞学等方面进行了研究。豹子花属是青藏高原东南缘的一个特有属,该属植物生长在2800-4200米的高山,在自然条件下可通过种子和鳞茎正常繁殖。但是由于人为因素对它们生存环境的干挠和破坏,现在有一些种已处于稀有状态。将本属中一些种的鳞茎引种到海拔1900米的昆明植物研究所栽培一年,虽然它们可以开花,但是生长发育过快,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重叠期长,开花期比在原产地高黎贡山(3200米)提早60天。它们于5月份开花后因不适应昆明温暖的气候,植物因呼吸代谢过旺而迅速表现早衰,所以未能结实。由于营养生长不充分。鳞茎经过一季生长后缩小。这必将影响到第二年的生长。在目前尚未研究成功在中低海拔进行人工繁殖保护的情况下,它们应当在自然保护区得到保护。细胞学研究结果表明,豹子花属的核形态同百合属的最相似。两属植物的静止核形态均属于复杂染色中心微粒型,分裂前期染色体态均属于中间型,反映出它们是分化旺盛的类群。核型基本组成为2n = 24 = 4m (2m + 2sm) + 8st + 12t,染色体着丝点端化值为79.9-82%,表明两个属高度的相似性。豹子花属6种1变型的核型没有明显的变异,表明这些种之间非常紧密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