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生(珍稀濒危)植物保护-豹子花属研究
谢晓阳
导师武全安
摘要本文对百合科豹子花属从种质资源保护和细胞学等方面进行了研究。豹子花属是青藏高原东南缘的一个特有属,该属植物生长在2800-4200米的高山,在自然条件下可通过种子和鳞茎正常繁殖。但是由于人为因素对它们生存环境的干挠和破坏,现在有一些种已处于稀有状态。将本属中一些种的鳞茎引种到海拔1900米的昆明植物研究所栽培一年,虽然它们可以开花,但是生长发育过快,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重叠期长,开花期比在原产地高黎贡山(3200米)提早60天。它们于5月份开花后因不适应昆明温暖的气候,植物因呼吸代谢过旺而迅速表现早衰,所以未能结实。由于营养生长不充分。鳞茎经过一季生长后缩小。这必将影响到第二年的生长。在目前尚未研究成功在中低海拔进行人工繁殖保护的情况下,它们应当在自然保护区得到保护。细胞学研究结果表明,豹子花属的核形态同百合属的最相似。两属植物的静止核形态均属于复杂染色中心微粒型,分裂前期染色体态均属于中间型,反映出它们是分化旺盛的类群。核型基本组成为2n = 24 = 4m (2m + 2sm) + 8st + 12t,染色体着丝点端化值为79.9-82%,表明两个属高度的相似性。豹子花属6种1变型的核型没有明显的变异,表明这些种之间非常紧密的联系。
语种中文
199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90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晓阳. 中国野生(珍稀濒危)植物保护-豹子花属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4896.pdf(3983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晓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晓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晓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