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勐仑地区高等真菌的分类与区系地理研究
杨祝良
导师臧穆
摘要勐仑位于滇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近中东部。地处北纬21°57',东101°25'。这里属温暖、干湿季分明的西部型季风北热带半湿润气候,发育有多种热带植被及常绿阔叶林植被,其中蕴藏着丰富的真菌资源。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作者于1988年8月、1989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两度对该地区的高等真菌作了野外考察,共采得标本780号,经鉴定约130属、300种,本文记载111属250种(含冤个近来其他学者发表的而本次未采到的标本的新种),其中2属36种1变种为我国的新记录,如扁枝瑚菌Scytinopogon pallescens (Bres) Singer、褐顶托柄茹Clarkeinda trachodes (Berk) Singer、蚂蚁谷堆鸡菌Termitomyces heimii Natarajan、黑柄翼孢菌Pterospora nigripes (Schw.) Horak、硬蜡伞Hygrophorus firmus Berk.et Br.、东京胶孔菌Favolaschia tonkinensis (Pat) Singer、小伞状丝牛肝菌Filoboletus mycenoides Henn、瘤鳞环柄菇Lepiota phlyctaenodes (Berk.et Br.) Sace、刺褶小皮伞Marasmius setulosifolius Singer ex Singer、皱波斜盖伞Clitopilus crispus pat、竹林枝瑚菌Ramaria capucina (pat.) Petersen等等。 全文主要参照Ainsworth等(1973)的系统,稍作改动。勐仑地区的高等真菌现知以耐烦角菌科xylariaceae、肉杯菌科Sarcosyphaceae、木耳科Auriculariaceae、花耳科Dacrymycetaceae、珊瑚菌科Clavariaceae、柄杯菌科Podoscyphaceae、灵芝科Ganodermataceae、鹅膏科Amanitaceae (Sensu lato)、口蘑科Tricholomataceae及鬼笔科Phallaceae的某些属为主要组成,地理分布研究表明该区高等真菌区系与世界热带、温带的区系有着广泛的联系,区系成分具有明显的热带性质(占总属数的67.3%,总种数的62.6%,世界分布者除外,下同),也有相当比重的温带成分(占总属数的32.7%,总种数的32.3%)和一定数量的特有种。其分布类型可分为11 类,从地理分布推测,某些属种可能具有古南大陆起源的背景;另一些区系成分似与热带亚州有着共同的历史渊源。
语种中文
199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90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祝良. 西双版纳勐仑地区高等真菌的分类与区系地理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4895.pdf(239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祝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祝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祝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