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四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化学成分 ; 水红木 ; 酸叶胶藤 ; 沙针 ; 山敲骨

中文摘要: 本论文对四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包括忍冬科荚迷属植物—水红木, 荚迷属植物由在医药上的重要性,在化学上均进行过较多研究。水红木具有清热解毒,用以治疗咳嗽、痢疾、风湿疼痛,跌打损伤、疮痈疥藓症, 用作民间药用植物。从夹竹桃科一些植物中分离的多种类型的生物碱,为重要的药物原料,本科花皮胶藤属植物—酸叶胶藤, 全株供药用,民间有用作治跌打瘀肿,风湿骨痛,疔疮,喉痛和眼肿。爵床科全世界共约250属,3450种, 分布广, 生活型独特,营养和繁殖器官差异大和具丰富的多样性,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研究较难的大科之一,本科植物有不少种类可药用。本科山敲骨属植物—山敲骨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产广东、海南、广西、云南,东西马拉亚、中南半岛,印度至马来西亚广布,其根在云南民间入药。檀香科沙针属植物—沙针根部含有类似檀香的芳香油,药用消肿止痛,驱风并治跌打刀伤;心材作檀香的代用品。 我们选用上述四种植物作材料,应用硅胶、反向硅胶(RP-8和RP-18)、羟丙基葡聚糖凝胶(Sephedax LH-20)、大孔树脂等分离材料及多种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分析、化学方法,从上述四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91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4个。结构类型涉及三萜、倍半萜、环烯醚萜、木脂素、酚性化合物、C21甾体、黄酮、鞘胺醇类化合物、糖和生物碱等多种类型。并对部分化合物做了活性试验,其中2个化合物12β, 20(S), 25-三羟基达玛烷-23-烯-3酮和酸叶胶藤苷乙具有抗白血病细胞系CCRF-CEM及其多耐药性细胞系CEM/ADR5000活性;论文最后综述了1998-2005年间发表的天然孕甾烷型C21甾体类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