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朱向东
导师罗士德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化学成分 水红木 酸叶胶藤 沙针 山敲骨
摘要本论文对四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包括忍冬科荚迷属植物—水红木, 荚迷属植物由在医药上的重要性,在化学上均进行过较多研究。水红木具有清热解毒,用以治疗咳嗽、痢疾、风湿疼痛,跌打损伤、疮痈疥藓症, 用作民间药用植物。从夹竹桃科一些植物中分离的多种类型的生物碱,为重要的药物原料,本科花皮胶藤属植物—酸叶胶藤, 全株供药用,民间有用作治跌打瘀肿,风湿骨痛,疔疮,喉痛和眼肿。爵床科全世界共约250属,3450种, 分布广, 生活型独特,营养和繁殖器官差异大和具丰富的多样性,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研究较难的大科之一,本科植物有不少种类可药用。本科山敲骨属植物—山敲骨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产广东、海南、广西、云南,东西马拉亚、中南半岛,印度至马来西亚广布,其根在云南民间入药。檀香科沙针属植物—沙针根部含有类似檀香的芳香油,药用消肿止痛,驱风并治跌打刀伤;心材作檀香的代用品。 我们选用上述四种植物作材料,应用硅胶、反向硅胶(RP-8和RP-18)、羟丙基葡聚糖凝胶(Sephedax LH-20)、大孔树脂等分离材料及多种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分析、化学方法,从上述四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91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4个。结构类型涉及三萜、倍半萜、环烯醚萜、木脂素、酚性化合物、C21甾体、黄酮、鞘胺醇类化合物、糖和生物碱等多种类型。并对部分化合物做了活性试验,其中2个化合物12β, 20(S), 25-三羟基达玛烷-23-烯-3酮和酸叶胶藤苷乙具有抗白血病细胞系CCRF-CEM及其多耐药性细胞系CEM/ADR5000活性;论文最后综述了1998-2005年间发表的天然孕甾烷型C21甾体类化合物。
语种中文
2006-06-1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9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向东. 四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060205(4261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向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向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向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