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陆根中两种抗真菌蛋白质PAFP-R1及PAFP-R2的分离及部分特性研究
陶应双
导师胡忠
摘要美洲商陆(Phytolacca americana)根的盐溶液提取物,经CM-Sephadex C50离子交换层析,Sephadex C50凝胶过滤胶及羟基磷灰石柱层析三步分离、纯化出二种抗真菌蛋白PAF-R_1,PAFP-R_2。在琼脂马玲薯培养基上0.12μg/spot即可明显抑制木霉(Trichoderma reesei)菌丝生长。从得率和根的比重上计算,根中这两种蛋白的浓度都在37.5μg/ml以上,因此认为PAFP-R_1及PAFP-R_2在根的抗病原真菌中可能起重要作用。两种蛋白对大肠杆菌(E. Coli)和枯草杆菌(B. subtilis)的生长,繁殖无抑制作用。对两种蛋白的理化特性测定表明:PAFP-R_1及PAFP-R_2均是PI = 7.0的中性蛋白。SDS-PAGE及梯度凝胶电脉测得的R_1,R_2是分子量分别为12.5KD和15.7KD的单链蛋白。Anthrone-H_2SO_4(浓)法显示不含糖。氨基的组成表明二者均富含半胱氨酸(cys)14.6%(w/w),此外还含有丰富的Glx,Gly,Tyr。两者均以丙氨酸Ala为N末端。从氨基酸组成和理化性质上看,PAFP-R_1及PAFP-R_2很可能具有较高的同源性。二者的酶学性质有待研究。
语种中文
199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89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应双. 南陆根中两种抗真菌蛋白质PAFP-R1及PAFP-R2的分离及部分特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陶应双.pdf(29883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应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应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应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