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卫矛科杀虫活性成分的研究苦皮藤、苍山雷公藤的倍半萜化学成分

中文摘要: 本文是我们研究了几种卫矛科植物杀虫活性或可能有杀虫活性的若干二氢-β-沉香呋喃型倍半萜多元醇酯类化合物(10,20,22,26)的继续,着重研究了苦皮藤(Celastrus angulatus Maxim)种子和苍山雷公藤(Tripterygium forrestii)根的上述倍半萜骨架有关的化学成分。苦皮藤根皮经生物试验显示很强的昆虫拒食作用和麻醉作用(9),继而1988年对其根皮进行了化学研究,从中分离和结构鉴定了7个新倍半萜生物碱(10)。此外还发现一新的中性倍半萜酯[11]其种子的化学成分未见详细报导,本文分离和结构鉴定了种子中的8个新的中性酯和碱性酯类化合物,这些单体化合物的生物活性检测还在进行中。同时还研究了苍山雷公藤根皮中的化学成分,从中分离和结构鉴定了三个大环内酯型倍半萜酯类化合物,其中之一为首次发离得的新化合物,除倍半萜成分外还分离得5个三萜类化合物和一个二萜类化合物,其结构有待进一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