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四种植物的皂甙化学及棉子糖乙酰化物的2D NMR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 四种植物的皂工甙化学及棉子糖乙酰化物的2D NMR研究 从四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20个甾体和三萜皂甙,其中10个为新化含物,这些皂甙成分的结构是通过详细的化学和光谱分析确证的,所应用的化学方法包括乙酰化、完全酸水解、部分酸水解、硷水解、造反性离解、化学转化等,酶解对呋甾型甾体皂甙的结构解析十分有用,一些现代光谱技术如FDMS,FABMS,~(13)C NMR (DEPT), 2D NMR等是皂甙结构解析最有效的手段。第一章 大叶吊兰中的甾体皂甙成分 从大叶吊兰(Chlorophtum malayense Ridley)的根茎中分离鉴定了四个新的甾体皂甙,分别例子名为大叶吊兰甙A,B,C和D。第二章 鹭鸶兰中的甾体皂甙成分 从鹭鸶兰(Diuranthera major Hemsl.)的鲜根中分离鉴定了四个甾体皂甙,其中三个为新成分,分别命名为鹭鸶兰甙A,B和C,另一个为大叶吊兰甙A。第三章 大花沿阶草中的甾体皂甙成分 从大花沿阶草(Ophiopogon maglanthus Wang et Dai)的鲜根中分离鉴定了四个已知甾体皂甙。第四章 钟膜白头翁中的三萜皂甙成分 从钟膜白头翁(Pulsatilla campanella Fisch. ex Regel et Rilig)的根中分离鉴定了九个三萜皂甙,其中三个为新成分,分别命名为白头翁甙A,B和C。第五章 棉子糖乙酰化物的2D NMR 谱研究 应用氢一氢和碳一氢相关谱(~1H- ~1H COSY and ~(13)C- ~1H COSY),同核和异核J-分解谱(JRES and HETJRES),异核中继相干传递二维谱(RELAY)和异核远程化学位移相关谱(COLOC)研究了棉子糖乙酰化物的化学结构,并对COLOC及RELAY实验的参数取值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二维核磁共振技术特别是COLOC对于确定配糖体糖基的连接顺序和连接位置是十分有效的方法。第二部分(另册)核磁共振新技术在天然有机化合物结构解析中的应用 本综述简要介绍了40种一维和二维核磁共振新技术,结合大量实例,讨论它们在天然有机化合物结构解析中的应用。

英文摘要: This thesis is focused on the chemistry of saponins and application of new NMR techniques to the structure elucidation of natural products. In part I, four medicinal plants chlorophytum malayense (Antheriaceae), Diuranthera major (Antheriaceae), Ophiopogon maglanthus (Liliaceae) and Pulsatilla campanella (Ranunculaccae) which contains steroidal or triterpenoidal saponins have been chemically studied, and several 2D NMR techniques have been employed for the studies of raffinose acetate, a naturally occurring oligosaccharide. Part II is a review on recent developments of NMR techniques. Particular attention is paid to the application of these techniques to the structural problems of natural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