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光头山藓类植物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旨在初步研究光头山地区的藓类植物的分类、垂直分布、生态群落组合、区系特征。其结果不但对于整个秦岭藓类植物区系的研究有重要意义,且可对秦岭地区种子植物的植被区划提供一个佐证。本文主要内容包括:1、对所采标本根据文献进行分类概述;2、研究藓类植物的垂直分布规律以及和植被、气候的垂直分布的对应关系;3、研究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及针叶林内藓类植物的群组成及类型;4、调查藓类植物的区系,通过区系的地理成分的统计分析找出其主要特征并与邻近地区和其它地区的藓类植物区系进行比较,找出本地区藓类植物区系与有关地区的联系和区别。为此,笔者于1988年8月对该山进行为期一月的考察,采得藓类植物标本600余号,做样方调查90余个,并参阅了西北植物研究所苔藓植物标本室所藏该地标本300余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