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荚兰叶片之光合作用生态学研究

Abstract: 通过对生长于人工阴蔽下香荚兰不同部位叶片的气体交换,可滴定酸度和叶绿素含量等于一年中四个季节的观测和分析,较为详细地研究了不同年龄的叶片和光合作用类型之间的关系及其季节性的变化规律。成熟叶片为稳定的景天酸代谢(CAM),且光期有较长时间的CO_2吸收,几乎无CO_2的向外释放幼叶以C,代谢为主,在高昼夜温差和较低空气湿度的条件下也能够执行CAM代谢,且具有夜间酸积累作用。我们认为,香荚兰叶片从幼到老有一个从C,代谢到CAM代谢的光合作用途径的转幼叶在对环境因子变动的反应中也有一个类似的转现象,即较低昼夜温差和较高空气湿度下表现为C,代谢,高昼夜温差和较低湿度下表现CAM特征。叶片的光合作用能力也表现了季节性的差异,对温度反应尤其敏感,在低温季节(日幸免温<20 ℃),CO_2的固定作用大大减弱。气孔阻力在旱季显著高于雨季说明了空气相对湿度的直接影响作用。另外,随叶龄的增长,叶片保水能力增强,叶绿素含量升高,蒸腾作用减弱,水分使用效率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