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五种药用植物的化学与活性成分研究

关键词: 单萜吲哚生物碱 ; 夹竹桃科 ; 茜草科 ; 云南蕊木 ; 灯台树 ; 思茅山橙 ; 团花树 ; 美果九节 ; 生物活性

中文摘要: 单萜吲哚生物碱是天然产物中一类重要的活性物质。本论文对三种夹竹桃科植物:云南蕊木(Kopsia offocinalis)、灯台树(Alstonia scholaris)、思茅山橙(Melodinus henryi)以及两种茜草科植物:团花树(Anthocephalus chinensis)和美果九节(Psychotria calocarpa)的吲哚生物碱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应用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技术,从以上五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95个化合物,其中生物碱70余个,有新化合物13个(12个为生物碱)。通过合作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生物活性研究,包括对疾病蝇的治疗活性、安眠、镇痛活性、细胞毒活性等等。利用果蝇模型,对分自蕊木的部分生物碱进行了活性测试,结果表明12-甲氧基-蕊木碱(12-methoxy–kopsinaline)有较好的安眠、麻醉、镇痛的作用, 拟进行小鼠动物模型实验。采用MTT法,对从灯台叶中分离得到的部分生物碱成分进行了细胞毒活性筛选,结果显示阿库阿密定碱(akuammidine)具有抑制Bax和Bak双缺失细胞的增殖活性,而对野生型细胞没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另外,经仔细统计分析夹竹桃科、马钱子科、茜草科以及杜英科的单萜吲哚生物碱成分,发现这四个科中的单萜吲哚生物碱类型存在明显的差异,可为这些科的植物化学分类提供一定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