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地衣的化学成份研究
李波
导师孙汉董
摘要地衣是一种藻菌共生体,全世界约有500个属,25,000余种,地及可用于提取香料,抗菌素和染料,其次生代谢产物主要是一些缩酚酸(depside)和缩酚酮(depsidone)类化合物。本论文报道了七种地义的化学成分研究,同时综述了最近七年来(1982-1988)地衣产物化学的研究进展。七种地衣分属四个科,七个属。1、针芽肺衣(肺衣科,肺衣属)Lobaria isidiophora Yoshim. (Lobariaceae) 2、宽瓣岛衣,漂白变型(梅衣科,肾岛衣属)Nephromopsis stracheyi Mull. Arg. f. ectocarpisma Hue (Parmeliaceae) 3、多型树发(树发科,树发属)Alectoria variabilis Brystrek. (Alectoriaceae)4、柄果牛皮叶(肺衣科,牛皮叶属)Sticta henryana Mull. Arg. (Lobariaceae) 5、粉缘斑叶(梅衣科,斑叶属)Cetrelia cetraioides (Del.) W. Culb. & C. Culb. (Parmeliaceae) 6、顶果珊瑚枝(珊瑚枝科,珊瑚枝属)Stereocaulon pomiferum Duvign. (Stereocaulaaceae) 7、条衣(梅衣科,条衣属)Cetrariastrum cirrhatum (E. Fr.) W. Culb. & C. Culb. (Parmeliaceae) 经各种层析方法并结合重结晶等技术,从七种地衣中共得到30个化合物。第一部分主要报道了它们的分离,纯化,结构解析及化学工作。其中从针芽肺衣中得到一新的结构独特的缩酚酮,定名为针肺晶(Isidiophorin)。经各项光谱数据及化学转化推定其结构为1,4-dihydroxy-5,8-dimethyl-10-methoxy-3,7-dioxo-7H-isobenzofuro [4,5-b] [1,4] benzodioxepin-11-butenone (4). 因4可由斑酸(stictic acid, 2)及丙酮在催化下制得,故推测4为stictic acid (2)和抽提溶剂丙酮的缩合物。化合物13(5-甲基-β-苔黑酚酸甲酯),18(苔黑酚酸乙酯)及19(2-羟基-4-甲氧基-6-戊基苯甲酸)系首次从地衣中分得。在研究中作者发现,粉缘斑叶及顶果珊瑚枝是两种很有开发价值的苔香型香原料。同时19被首次确定为一种新具浓郁苔香的苔色酸衍生物。
语种chi
198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86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波. 七种地衣的化学成份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