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农业生态系统中桤木改良土壤效应研究综述
李苏梅; 龙春林; 刀志灵
2006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0期号:5页码:878
摘要桤木(Alnus nepalensis)是一种重要的非豆科固氮植物,广泛分布于喜马拉雅山脉东部地区。在东南亚地 区的传统农业生态系统中,多用桤木作为休耕树种,或将其与农作物间作。桤木根瘤固氮量随季节和年龄 而变化,在桤木_小豆蔻(Elettaria cardamomum)系统中15年达到高峰(155 kg·hm~(-2));桤木通过共生 固氮对系统产生的氮增加量在纯桤木林中7年达到高峰(117 kg·hm~(-2))。桤木与农作物间作可显著提高 农作物的产量,桤木小豆蔻立地上小豆蔻的经济产量是在森林小豆蔻立地上的2.2倍。桤木休闲地的休闲 效果明显好于自然休闲地,其地上部分生物量在休闲6年后是自然休闲地的4倍,N蓄积量是自然休闲地的3 倍,P、K蓄积量是自然休闲地的2倍。桤木根系特征似乎最适合混农林系统,其细根生物量(FRB)集中于 土壤剖面上层10 cm范围内,在此范围内,FRB在“树+农作物”间作条件下比在 “只有树”条件下高5%; 在两种立地条件下,60%以上的细根都分布于树干周围0.5 m内,大部分木质根(直径>0.5 mm)都分布于土 壤上层0~10 cm处,长度都不超过1 m。桤木可加速系统的养分循环。桤木凋落物降解速率比非固氮植物 快,并且与其它植物凋落物混合后的降解速率与自身凋落物降解速率一样快。在传统刀耕火种系统中,用 桤木替代自然林休闲在3~6年内即可恢复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显著缩短休闲周期。该文综述了 近30年来桤木在传统农业生态系统中改良土壤效应的研究成果,以提高人们对桤木的生态作用的重视程度 ,使人们更好地将桤木利用到农业生态系统中,达到发展山区农业和保护生态环境双赢的目的 。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8639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苏梅,龙春林,刀志灵. 传统农业生态系统中桤木改良土壤效应研究综述[J]. 植物生态学报,2006,30(5):878.
APA 李苏梅,龙春林,&刀志灵.(2006).传统农业生态系统中桤木改良土壤效应研究综述.植物生态学报,30(5),878.
MLA 李苏梅,et al."传统农业生态系统中桤木改良土壤效应研究综述".植物生态学报 30.5(2006):8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1022005.pdf(55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苏梅]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刀志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苏梅]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刀志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苏梅]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刀志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102200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