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沿阶草属植物的分类地理分布和系统发育
杨永平
导师李恒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文对云南沿阶草属植物进行了传统的形态分类,初步确立了本地区沿阶草属植物有33种,其中3个新种,3个新记录分布种和1个未定种。结合属内15种植物的细胞资料,将沿阶草属植物分为2个亚属5个组,并讨论了该属内系统演化的主要趋势。核型研究表明:山麦冬属植物和沿阶草属植物关系密切,球子草属植物为较进化类群。此外,还探讨了沿阶草属植物的起源和分布,得出以下结论:(1)沿阶草属植物是个热带起源的属,中南半岛,我国云南南部和广西西南部中北纬20℃至北回归线之间的地区为其起源中心。(2)沿阶草属植物的起源中心也是多样化中心。(3)沿阶草属植物可能沿西北和东北两条途经向北迁移和扩散。(4)云南集中分布了中国绝大部分种类,种分化比较剧烈,具有相对多的特有种。(5)云南沿阶草属植物与四川沿阶草属植物的联系统较密切。
语种中文
198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86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永平. 云南沿阶草属植物的分类地理分布和系统发育[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杨永平硕士论文.pdf(68435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永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永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永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