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沿阶草属植物的分类地理分布和系统发育

摘要: 本文对云南沿阶草属植物进行了传统的形态分类,初步确立了本地区沿阶草属植物有33种,其中3个新种,3个新记录分布种和1个未定种。结合属内15种植物的细胞资料,将沿阶草属植物分为2个亚属5个组,并讨论了该属内系统演化的主要趋势。核型研究表明:山麦冬属植物和沿阶草属植物关系密切,球子草属植物为较进化类群。此外,还探讨了沿阶草属植物的起源和分布,得出以下结论:(1)沿阶草属植物是个热带起源的属,中南半岛,我国云南南部和广西西南部中北纬20℃至北回归线之间的地区为其起源中心。(2)沿阶草属植物的起源中心也是多样化中心。(3)沿阶草属植物可能沿西北和东北两条途经向北迁移和扩散。(4)云南集中分布了中国绝大部分种类,种分化比较剧烈,具有相对多的特有种。(5)云南沿阶草属植物与四川沿阶草属植物的联系统较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