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口箭属植物的分类地理分布和系统发育

摘要: 本文对云南开口箭属植物进行了传统的形态分类,发现了一个新种。在形态分类的基础上,对属内12种植物进行了细胞学研究,第一次发现了本属的二大类核型。根据形态学和细胞学资料,对开口箭属植物的演化途径提出了几条观点,据此提出了一个开口箭属的自然分类系统,将本属划分为短柱亚属Subgenus Campylandra和伞柱亚属Subgenus Tupistra二个亚属,下分弯蕊组Sect. Campylandra、环状开口箭组Sect. Metatupistra、环花组Sect. Annulatae、垂花组Sect. Nutantes和伞柱组Sect. Tupistra 5个组。根据核型研究,分析了开口箭属与邻近属的关系,推测万年表属Rohdea可能是开口箭属的一部分,具二型性核型的开口箭种类是开口箭属向蜘蛛抱蛋属Aspidistra过渡的桥梁。能过对开口箭属植物地理分布的研究,推测滇东北及川南地区是当今开口箭属的起源中心,滇南、滇东南及热带东南亚地区是开口箭属的多样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