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中几丁酶的β-1.3-葡聚糖酶的诱导,分布及体外抗稻瘟菌的作用
杜良成
导师王钧
摘要病原相关蛋白(Pathogenesis related protein)是植物被病原菌感染或一些特定的化合物处理后新产生或累积的一种或多种蛋白。这些蛋白最初被称为b蛋白,后来发现所有这些蛋白都与病原菌的感染有关,于是逐步改名为病原相关蛋白。病原相关蛋白广泛存在于各种植物中,自从在烟草中首次发现以来。至今已在近20种植物中发现了这类蛋白。病原相关蛋白可以被包括真菌、细菌、病毒和类病毒在内的所有微生物病原菌所诱导,也可以被这些病原菌分泌的或相在的一些物质所诱导,还可以被一些化合物所诱导,病原相关蛋白有一些共性,如相对小的分子量,稳定性好,多存在于胞间,既有酸性蛋白,也有碱性蛋白,在进化上的保守性,等等。多年来,病原相关蛋白被认为参与了植物的局部和系统的诱导抗性,但对其生物学本质一直不清楚,直至最近一两年来才有所进展。在许多植物中发现[2,3,4,5,6]大部分病原相关蛋白是几丁酶和β1,3-葡聚糖酶。由于几丁质和β1,3-葡聚糖是真菌细胞壁的主要成分,而到目前为止,在高等植物中还未发现几丁质,β1,3-葡聚糖也只在植物的一些特定部位少量存在。在体外已证明多种植物中的几丁酶和β1,3葡聚糖可以抑制真菌的生长[8,9]。因此,这两个水解酶被认为是潜在的植物抗病蛋白。近几年来,在国际国内都受到关注。本文将就病原相关蛋白,特别是几丁酶和β1,3葡聚酶在植物抗病中可能起的作用及目前研究进展作一些评述。
语种中文
198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85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良成. 水稻中几丁酶的β-1.3-葡聚糖酶的诱导,分布及体外抗稻瘟菌的作用[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3679.pdf(249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良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良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良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