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贵州吉祥草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REINECKIA CARNEA FROM YUNNAN AND GUIZHOU PROVINCE

关键词: 吉祥草 化学成分 甾体

摘要: 本论文主要研究了吉祥草Reineckia carnea (Andr.) KUNTH (Liliaceae) 的化学成分。吉祥草是一种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为中国和日本所特有, 是我国苗族人民常用的一种重要中草药。论文第一章回顾了吉祥草在过去五十年的研究历史;第二章为采自云南丽江的吉祥草化学成分的研究;第三章研究了采自贵州桐梓的吉祥草的化学成分;最后一章综述了植物雌激素的分类、鉴定、生物活性机理及部分含有植物雌激素类化合物的植物种类,同时论述了植物雌激素类化合物对乳腺癌、前列腺癌、心血管疾病、更年期综合症和骨质疏松症的药理作用。 第一章 过去五十年对吉祥草化学成分的研究 回顾了对吉祥草化学成分的研究历史,列出了过去五十年人们从其中分离得到的27个化合物 (包括4个人工产物)。 第二章 对采自云南丽江的吉祥草的化学成分的研究 吉祥草 Reineckia carnea (Andr.) KUNTH 为百合科(Liliaceae)吉祥草属(Reineckia),该属为单种属, 吉祥草为中国和日本所特有。吉祥草的全草可用于治疗咳嗽、风湿性关节炎、止血及扭伤。吉祥草是我国苗族人民常用的一种中药,是许多苗族药方中的主要成分。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吉祥草化学成分研究的报道。我们对采自云南丽江的吉祥草进行研究,从中分离鉴定了48个化合物, 其中16个为新的,包括1个新的具有独特 1β,3β,17α-三羟基取代的螺甾苷元和该螺甾烷的单糖苷及双糖苷。首次从中分得3个黄酮苷类化合物、2个鞘糖脂类化合物、4个芳香类化合物,其中2个为较少见的pseudofurostanol 型甾体皂苷,1个少见的 C-5′ 甲氧基、C-6′甲基、C-7、C-4′ 连糖的黄酮苷及2个新的 cholestane bisdesmosidic 型甾体皂苷。 第三章 对采自贵州桐梓的吉祥草的化学成分的研究 吉祥草在我国分布于云南、贵州、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几种贵州产的以吉祥草为重要成分的中药, 其原料主要来自贵州。对采自贵州桐梓的吉祥草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 我们从中分离得到44个化合物, 19个新的,其中2个较少见的孕甾烷甾体皂苷和1个较少见的 bisdesmosidic pseudofurostanol 型皂苷,为丽江吉祥草中没有分到的。 第四章 总 结 总结了本研究的意义:  从吉祥草Reineckia carnea (Andr.) Kunth (Liliaceae)中分离得到55个化合物, 其中19个为新化合物。  作为一种重要的中药,国内至今还没有有关吉祥草化学成分的研究报道;目前所有有关吉祥草化学成分的SCI文献都是日本学者的研究结果。我们对其化学成分进行研究非常必要和及时。  在过去50年里,日本学者共从吉祥草中分离得到27个化合物,包括4个人工产物,全部都是甾体。现在,我们首次从其中分离得到黄酮(3个)、鞘糖脂(2个)以及芳环类(6个)等三种类型的化合物。  首次从吉祥草中分离得到3个较少见的新的bisdesmosidic pseudofurostanol 型甾体皂苷和2个较少见新的pregnane 型甾体皂苷。  首次从中分得1个少见的C-5′ 甲氧基、C-6′甲基、C-7、C-4′ 连糖的黄酮苷。  从吉祥草中分离得到1个新的 C-27 螺甾烷苷元和该螺甾烷的单糖苷及双糖苷。  以前的研究从吉祥草中只分得一个cholestane bisdesmoside型甾体皂苷,现在,我们从中分离得到三个这种类型的甾体皂苷和相应的苷元,该苷元为首次从植物界分离得到。  该属植物中得到的三种新类型的化合物:黄酮、鞘糖脂以及芳环等类型的化合物都有重要的不同于甾体的生物活性,这有助于更好的解释吉祥草的药用功能。  吉祥草的主要化学成分再次被证明为甾体类化合物,且以A/B环顺式(5β)1β,3β-羟基取代或者多羟基取代的甾体皂苷为主,这种类型的甾体皂苷也是Rohdea, Tupistra, Convallaria, Aspidistra, Liriope 及 Ophiopogon等属植物中的常见成分。这为吉祥草与上述各属的近缘关系提供了化学分类学依据。  吉祥草作为一种重要中药,建立其HPLC指纹图谱并准确指认各主要峰非常重要,这有利于吉祥草药材中药标准的建立和中药现代化。我们的研究为其HPLC指纹图谱的建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 我们的研究结果将人们对吉祥草化学成分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将有利于人们更好地认识其药理作用和更好的利用吉祥草资源。 第五章 甾体类化合物的化学分类学意义、活性及构效关系 分析了甾体类化合物的化学分类学意义、活性及构效关系。 第四章 综 述 本章综述了植物雌激素的分类、鉴定、生物活性机理及部分含有植物雌激素类化合物的植物种类,同时论述了植物雌激素类化合物对乳腺癌、前列腺癌、心血管疾病、更年期综合症和骨质疏松症的药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