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氧化物酶和内源植物激素与水稻抗瘟性的相关性研究

Keyword: 水稻 稻瘟菌 抗性 过氧化物酶 过氧化物同工 吲哚乙酸 脱落酸 玉米素核苷 酶标免疫测定法

Abstract: 植物病害是寄主(植物本身)与寄生物(各种真菌、细菌和病毒)相互作用的结果。植物因病原物的浸染常常表现出异常生长的病症,例如,过度伸长,矮化、萎蔫、根瘤、叶早落、衰老等等。这些异常生长现象极类似于正常植株对激素变化的反应。人们还发现,许多致病病性和非致病性真菌、细菌具有产生植物激素或具有激素作用的物质,赤霉素首先是从赤霉菌(GibbereIIa fujiKuroi)的培养物中分离,鉴定出早在60年前就有人提出“激素平衡失调”(hormonaL imbaLances)的理论来解释众多的植物生长异常现象(包括病原物的侵染而产生的)。人们对植物激素的认识主要是依靠研究植物的正常生长发育获得的。对罹病植株中激素的研究,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平静状态,特别是因内的研究,可以说还是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本文仅就有限的资料,结合一些典型病例,对五大类天然植物激素,生长素、细胞分裂素、赤霉素、乙烯和脱落酸在植物病害中的作用加予概述。以四个对稻瘟菌(Pyricolaria orgzae)抗感性不同的水稻品种(Orgzae satiua)为材料,研究了三叶期稻苗受稻瘟菌Gn小种感染后叶片过氧化物酶活性变化和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结果表明,接种后抗感品种过氧化物酶活性均增加。但是感病品种过氧化物酶活性始终高于抗病品种的。抗病品种接种后48小时过氧化物酶活性缓慢增加,96小时后酶活性骤然持续升高。过氧化物酶活性急剧上升的时期正好是被侵寄主细胞死亡。病斑快速扩展的时期。接种后抗感品种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的数量无差异,均含有24条酶带。感病品种同工酶10、11和20的活性比抗病品种的强。据此认为,接种后过氧化物酶活性的增加仅仅是害主对病原浸染损伤的反应。与抗瘟性呈负相关,过氧化物酶活性的增加至少部分是同工酶10、11和20因病原侵染被激活的结果。用间接酶标免疫法(ELISA)检测了不同抗感水稻品种苗期接种C13稻瘟菌(Pyricularia oryzae)后叶片IAA、ABA和ZR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未接种的抗病品种IAA和ZR含量均高于感病品种的;抗感品种的ABA含量无差异。人工接种稻瘟菌后,抗感品种IAA含量先时降低,48小时后抗病品种IAA含量持续增高,感病品种IAA含量增至72小时后趋于平缓;抗感品种ABA含量变化不明显,48小时后逐渐降低,抗病品种ZR含量始终高于感病品种的。间接ELISA对IAA-MeABA和ZR的检测极限为0.1 PmoL;红性检测范围达0.1~50PmolL;样品经简单的提取和粗纯化即可排除干扰。

Other Abstract: The increase of peroxidase activity of resistant rice leaves occurred within 48 hr after inoculation. However, sudden increase occurred 3-7 days after inoculation in susceptible case. The higher activity of susceptible leaves was observed at the time of rapid lesion enlargement. There were no differenced in isozyme patten of leave between resistant and susceptible varieties tested. But, the activity of isozyme 10, 11 and 20 of susceptible leaves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resistant ones. Thes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increase of peroxidase activity is possibly the reflection of host cell collapse or physiological disorder and may not be directly involved in the resistance mecha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