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小百草岭种子植物区系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小百草岭具有野生种子植物141科、576属、1406种。区系统计分析表明:(1)科级组成中,热带性质的科有55科,占总科数的56.12%,具较强的热带性质;属级组成中,温带性质的属有293属,占总属数的56.35%,表现出较强的温带性质,从科到属的区系成分变化表明:古热带起源的区系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及滇中高原形成过程中,区系成分逐渐分化发展,在亚热带山地相应的海拔地段保留了相应的喜热成分,又分化出适应亚热带山地的喜温成分,从而使其区系的整体外貌呈现出热、温带成分的共存发展,是亚热带山地植物区系的一个基本特征;(2)区系成分新老兼备,既有第三纪古老孑遗的类群,也有新近分化衍生的类群,众多的中国特有分布型(种)中,表现出与周边地区较为广泛的地理联系,而与横断山地区共有的成分占据了明显优势,揭示了两地间紧密的区系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