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单细胞克隆系的建立

摘要: 在对红花细胞进行单细胞克隆的研究中,发现很多物质均能影响其平板培养的植板率,如无机盐中的NH_4NO_3、ZnSO_4、MnSO_4有机酸中的柠檬酸、琥柏酸、苹果酸及延胡索酸、郁乳,水解乳旦白、玉脂粉及激素2.4-D,KT和NAA等。在培养基中加入寡糖,效果显著,条件培养及液体浅层培养的效果均比普通平板培养对克隆生长的效果好,红花单细胞条件培养的植板率是普通平板培养植板率的3.6倍,液体浅层培养的植板率是普通平板植板率的4.7倍,另外,所用红花细胞在悬浮培养继代培养中的代数不同其植板率相差甚,用悬浮培养第三代的细胞做材料最好,基植板率是第一代悬浮培养细胞植板率的8.5倍。培养基的灭菌方法不同,单细胞克隆的植板率也差异甚远,用常规灭菌方法灭菌,几乎无可见克隆长出,过滤来菌效果很好。在这些试验基础上,建立了多个单细胞克隆系,并对其生长速率进行了比较,发现这些克隆系的生长速率各有不同,其中最低的为3.08 g/g/35天,最高的为23.33 g/g/3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