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香茶菜及香科科属之二萜研究

中文摘要: 本篇学位论文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细锥香茶菜二萜的研究:样品经乙醚抽提,经层析等分离方法分得四个对映贝壳杉型二萜,经鉴定其中三个为已知物:细锥香茶菜乙素、丙素(rabdocoetsin B、C)瘿花香茶菜甲素(rosthorin A)。另一个为新化合物,命名为细锥香茶菜丁素(rabdocoetsin D)。结构得到化学验证。第二部分:近无毛灰岩香茶菜二萜的研究,样品采自会泽县,经提取分离,得两二萜,经波谱鉴定,一个为新化合物,命名为灰岩甲素(calcicolin A)。另一个为已知化合物维西香茶菜甲素,但结构经谱图解析和化学反应验证得到更正。第三部分:香料属克罗登型二萜的研究状况:世界上香科属(Teucrium)植物中新一克罗登型(neo-clerodanoid)二萜的研究历史、现状及应用的部分情况。包括:一、化学工作;二、结构类型和谱学特征;三、生源合成和生理活性;四、所有香科属新克罗登型二萜总规纳。规纳了一百零八个天然化合物。第四部分:对血见愁(Teucvium Visidum) 进行了二萜研究。得到一 neo-19-nor-Clerodane型二萜Teucvin。对香科属的研究,国内还未见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