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星科岩芋属的研究
其他题名A Botanic study of Remusatia (Araceae)
刘本玺
导师龙春林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天南星科 岩芋属 形态学 胚胎学 系统分类处理 民族植物学
摘要岩芋属(Remusatia Schott)是天南星科(Aroceoe)芋族(colocosieae)中的一个小属,该属植物是民间常用的传统药用植物。本文对岩芋属植物从形态学、分类学、胚胎学和分支分类学等方面来开展研究,探讨了属内和属间系统演化关系,并且运用民族植物学的理论和方法对云南各民族利用岩芋属植物的知识经验进行调研和编目。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形态学在广泛的野外观察、标本文献查阅和引种栽培观测的基础上,对岩芋属的4个种和泉七属、芋属、海芋属的6个种进行属内与属间的形态学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岩芋和云南岩芋非常近缘,早花岩芋和曲苞岩芋差异明显;从根部形态和花部结构的演化趋势来看,岩芋属是泉七属向芋属演化的中间过渡类群,岩芋属的系统位置是确定的。2胚胎学首次对岩芋属曲苞岩芋的大抱子和小抱子的胚胎学发育特征进行报道。由于岩芋属存在胎座变异现象,曲苞岩芋不能代表岩芋属的胚胎学特征,同时芋族内其它属的胚胎学研究较少,本文的胚胎学研究还无法对岩芋属及其近缘类群进行胚胎学比较分析。岩芋属胚胎学的深入研究工作还有待于将来进一步开展。3分支分析以全缘泉七为外类群比较,选取32个形态学等综合性状,对岩芋属进行分支分析。结果表明,岩芋和云南岩芋非常近缘:组成一单系类群,靴带支持率95%;早花岩芋与岩芋、云南岩芋类群较为近缘,靴带支持率69%;曲苞岩芋与岩芋、云南岩芋类群关系较远,靴带支持率26%。初步把岩芋属内4种分为三个分。4系统和分类学处理形态学和分支分析的研究结果表明,岩芋属在芋族内位于泉七属和芋属之间;岩芋属内系统存在三个分支,以为此为依据来对岩芋属的系统发育进行重建,属内不再分组,直接将岩芋属按照分支关系进行排列,分别是①岩芋②云南岩芋③早花岩芋④曲苞岩芋。还就新发现的曲苞岩芋分布居群,进一步扩展了岩芋属在中国和云南的分布。5民族植物学运用民族植物学理论和方法,在云南省内岩芋属的分布地区,对当地民族利用岩芋属的方式和经验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岩芋属植物主要做为药用植物和观赏植物,并剖析了岩芋属利用知识和经验在当地民族之间的传播和发展·以及当地民间草医对岩芋属植物的持续利用和保护。
语种中文
2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80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本玺. 天南星科岩芋属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刘本玺.pdf(80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本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本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本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