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竹类资源及其民族植物学研究

其他题名: Bamboo Resources and Ethnobotany in Dehong, Yunnan, Southwest China

关键词: 竹资源 竹文化 民族植物学 德宏

摘要: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位于东经97°31'-98043',北纬23°05~25°20'。云南南部和西南部是云南乃至中国竹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与其邻近地区一起构成了世界木本竹类的多样性中心。德宏正处于这个中心位置,竹类资源丰富,拥有“竹乡”之誉称。德宏州民族众多,世居民族有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低族等。各民族在日常生活中均与竹子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经过世世代代的积累,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族竹文化。本研究主要对德宏竹类资源及其民族植物学进行了研究,其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德宏州的竹类资源德宏的竹类资源丰富,有16属56种及变种,种类以旧世界热带支系为主,牡竹属(Dendrocalamus)是本地区竹类分布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属。德宏有竹林10,280hm2,具有较大面积的天然竹林和竹阔混交林,热性竹林、暖性竹林、温性竹林在境内均有分布,以热性竹林为主,拥有丛生、散生、攀援状等生态类型。2.德宏州竹亚科植物区系德宏分布的竹种(区系分析时未包含引种的竹种)中,仅美竹(Phyllostachysmannii)是温带分布的种,其余45种及变种均为热带分布的种类。有18种分布到缅甸,占39.13%,说明德宏的竹类区系与缅甸有很密切的联系;仅有7种分布到华南,表明德宏与华南地区的竹类区系联系较弱。德宏竹亚科有许多云南特有种和中国特有种分布,中国特有种22种,其中云南特有种有16种。在16个云南特有种中,有10种仅分布在云南南部,说明本地区的竹类区系与滇南、滇东南有很密切的联系。3.德宏州竹类的民族植物学本研究初步探讨了德宏州原住民对竹亚科植物的传统命名与分类。从原住民传统命名的形式来看,与林奈的双名法有极其相似之处。民族民间竹名大部分都是由2个部分组成,其中一部分表示该植物的属性,即相当于双名法中的属名,另一部分表示竹种的特性,如形态、生态、利用等,相当于双名法中的种加词。从德宏州原住民的传统分类系统来看,他们都将竹类植物归属于“树”类。在“树”类植物中,景颇族和傈僳族都将竹类植物与其它木本植物加以区别,视为一个独立的类群,并体现在他们的植物命名系统中。初步探讨了德宏州以竹命名的村寨地名,分析了这些地名构成形式的多样性、所涉及竹种的多样性和民族多样性。从衣食住行等物质方面和文化利用方面探讨了德宏的民族竹文化现象,并对德宏竹类资源的传统保护和管理进行了调查研究。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对德宏州发展竹产业,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竹资源和民族竹文化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