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崖摩属和米仔兰属植物的化学万分与抗肿瘤活性研究

关键词: 楝科 ; 崖摩属 ; 米仔兰属 ; 生物活性 ; 化学成分

中文摘要: 崖摩属(Amoora)和米仔兰属(Agiaia)同属谏科(Meli。。eae)中棘亚科(Melioideae)的米仔兰族(Aglaieae),二者在分类学上的地位一直存在争议。有的学者主张将崖摩属归并为米仔兰属(Aglaia),有的学者则主张将其列为独立的属。我们进一步对崖摩属和米仔兰属植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以期为它们在形态分类学上的地位提供一定的化学依据。本论文共由五章构成。第一章详细论述了崖摩属三种植物曲枝崖摩(A.Stellato-squamosa C.Y. Wu et H. Li)、望漠崖摩汉.ouongliensis(How et .chen) c.Y,Wh)和粗枝崖摩(A,dasyclada(Levl)C. Y. Wu)的化学成分研究,并简要解释了它们化学成分存在差异性的原因。第二章报告了米仔兰属植物马肾果(A岁ai“testiczllarisC,YWtl)叶和枝条的化学成分研究,并简要讨论了崖摩属和米仔兰属植物化学成分在分类学上的意义。第三章介绍了大戟科 (EtlPhorbiaceae)水柳属植物水杨柳(Homonoia riparia Lour)的化学成分研究。从上述五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02个化合物,主要包括二菇及其昔、三菇、倍半菇、幽体、生物碱、木脂素、香豆素、黄酮、葱酮类等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5个(7个为二菇类化合物,一个二砧昔,7个三菇类化合物)。第四章介绍了部分主要化合物抑制人肺癌细胞株AGZY83一-。和人肝癌细胞株sMMC-7721生长的生物活性实验,并对结构和活性的关系进行了讨论。第五章为综述,收集总结了2004年以前文献上发表的米仔兰属植物的特征性化合物roaglamide衍生物的结构、名称、来源、生源途径·生物活性与其构效关系·第一章三种崖摩属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曲梗崖摩(A.:stellato-squamosa)又名曲枝木橄、曲枝崖摩,主产于云南西双版纳及西畴,我们对曲枝崖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从其枝条的乙醇提取物中共分离鉴定出了22个化合物,主要为克罗烷和半日花烷二菇类化合物,其中9,10,12-14为5个新的克罗烷二菇。化合物16的文献数据有误,我们根据ZD NMR实验对其进行了校正。克罗烷和半日花烷二菇类化合物均是首次从崖摩属中得到。望渴崖漠(A,ollangtzi朗对s)为乔木,产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生于中海拔山地林中。我们从望渴崖漠树皮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9个化合物,也主要为克罗烷和半日花烷二菇类化合物,其中2为一个新的重排半日花烷二菇化合物。粗枝崖摩(A.dasyclada)又名粗枝木棘、红锣,主产于云南、海南等省,多见于山地沟谷雨林中。本种木材质硬而重,耐腐蚀,为造船、车辆、家具的优良用材。目前由于过度砍伐已濒临灭绝,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我们对粗枝木谏枝干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从其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个14个化合物,主要为三菇类化合物,其中1-6是新化合物,2和3是c-17侧链为半缩醛六元环的甘遂烷三菇,这种类型的化合物在自然界是首次得到,4-6是三个四降三菇类化合物。第二章马肾果的化学成分研究米仔兰属(AglaiaLour)约25。-300种,分布于热带亚洲、大洋州至波利尼西亚。我国约7种,产西南部、南部和台湾省,云南有4种,多见于滇南和滇东南。该属有些植物在东南亚地区是传统的民间药物。国外对该属植物的研究很多,已有大量的文献报道。所分离到的化合物类型广泛,包括环戊四氢苯并吠喃(rocagiamides)和环戊四氢苯并毗喃(aglaills)类化合物、肉桂酸双酰胺衍生物、三菇和高度甲氧基化的木脂素类化合物,其中环戊四氢苯并嘟南类化合物rocaglamide及其衍生物被认为是米仔兰属植物的特有化学成分,并具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为了探求崖摩属和米仔兰属植物化学组成上的差异性,同时也为了寻找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我们对产自云南麻栗坡八布的马肾果(A.testicularis)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马肾果是云南东南部石灰岩地区的长绿阔叶林中的特有物种,其假种皮甜,可食,果皮可以治疗腹泻。从马肾果叶的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20个化合物,其中1-5为rocaglomide衍生物,6和7为肉桂酸双酞胺衍生物,8-10为木脂素,n和12为黄酮,13-17为三菇,18和19为奎体,20为一倍半菇。从马肾果枝条的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个13个化合物,其中1和2为新的松香烷二菇及其葡萄糖昔,该类化合物是首次从米仔兰属中得到。第三章水杨柳的化学成分研究水杨柳(Homonoia riparia Lour)属大戟科水柳属植物。水柳属(HomolloiaLour.)约3种,分布于亚洲东南部和南部,我国产1种即水杨柳,分布于南部及西南部省区。水杨柳为灌木,又名水柳仔、细杨柳,其根味苦、性寒,有清热利胆、消炎解毒的功能,用于急慢性肝炎、腹泻、腹痛、烫伤。我们对其根部的乙醇提取物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从中分离鉴定了14个化合物,主要为1-10的三裕类化合物,其中5为新化合物。另外还包括一个香豆素12和一个葱酉昆类化合物14。第四章部分化合物的生物活性及构效关系为了寻求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对所得到的28个化合物进行了抗人肺癌细胞株AGZY 83-。和人肝癌细胞株SMMC-7721活产比实验。有6个化合物表现出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其中化合物16的对两种细胞株的ICS。值分别达到了0.013和1.571协g/m1,与抗癌药物DDP相当(ICS。值分别为1.702和1.184μg/ml)。此外对这些化合物的结构与活性的关系进行了简要讨论。第五章米仔兰属中rocaglajnide衍生物化学及其生物活性本章为综述,收集总结了2004年以前文献上发表的米仔兰属特征性化合物rocagl确记e衍生物的结构、名称、来源、生源途径、生物活性及构效关系。

英文摘要: The genuses Amoora and Aglaia belong to the tribe Aglaieae of the subfamily Melioideae, and if the genus Amoora was a valid one has been in dispute for many years, some scientists attributed it to the genus Aglaia and some others disagreed with it. We continued our phy to chemical studies on the plants of this two genuses and hope our work can provide some chemical proof for the taxonomy of the genus Amoora. The thesis mainly contains five chapters. The first chapter elaborates the phytochemical studies on three species of the genus Amoora, including A. stellato-squamosa C. Y. Wu et H. Li, A. ouangliensis (How et T. Chen) C. Y. Wu and A. dasyclada (Levl) C. Y. Wu, and the difference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between three plants is explained briefly. The second chapter introduces the exploring research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he leaves and twigs of Aglaia testicularis (Meliaceae) respectively, and the taxonomic significance of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he genu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