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类植物开花时间相关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其他题名: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amboo flowering time genes

关键词: 竹类植物 Mads-box基因 原位杂交 转基因植物 Co-hke基因

摘要: 花发育是有花植物生活史中一个极其重要而复杂的事件,它既涉及到细胞的分裂与分化,又涉及到组织和器官的形成,它既受环境因子的影响,又受自身生理信号的调控,它是一系列基因表达综合作用的结果。本论文在本实验室已克隆到一些麻竹MADS-box基因的基础上,对其中两个基因进行了功能分析;同时,通过TD-PcR方法从草丝竹的总DNA中克隆了其CO-like基因的全长,并利用GENSCAN在线预测了其结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IDIMADS的表达模式以引种栽培的麻竹的花为材料,进行RT-PCR和RNA原位杂交实验,结果表明,DIMADSS在麻竹成熟花的雄蕊表达强烈,主要集中在花粉囊和花粉粒,在雌蕊和内释有微弱的表达,而在外释和颖片中不表达。该表达模式与水稻的OSMADS5的表达模式极为相似。DIMADS8和OSMADS5均为sEP-like基因,DIMADS8可能只是麻竹中多个SEP-like基因中的一个。ZDIMADS8和DIMADS8基因的异位表达利用双元载体pCambia2301和pWM101构建了一个含GuS报告基因和NPT 11基因的中间表达载体pCambia23ol-101。将DIMADS8和DIMADS18分别置于CoMV355启动子下转化拟南芥355D劫了注DSS转基因的拟南芥植株叶卷曲,开花时间提前,抽苔后表现出三种不同的表型。表型I植株不产生二级花序,Northern杂交只检测到很弱的信号,DI彻DSS可能与拟南芥的内源基因发生了共抑制;表型n植株茎生叶严重卷曲,花瓣和花曹发育迟缓,不能完全覆盖雌雄蕊;表型111植株抽苔后产生顶花,顶端优势明显减弱,二级花序发达。表型n、m植株均检测到很强的D从似DSS表达信号。35斗D从“Ds18转基因高表达植株开花时间明显提前、叶卷曲、植株矮小、产生顶花。总之,D动翻DSS和力从侧DS18可能参与调控麻竹的开花时间,其表达可能受BA的诱导。3竹类植物CO-like基因的克隆以灌木状竹类植物草丝竹(Yushaniaandropogonoides)的总DNA为模板,通过TD-PCR和常规PCR方法克隆到一个CO-like基因YaCO了。GENSCAN在线预测结果表明,该基因有一个长达567bp的内含子,开放读码框长IO32bp,推导编码344个氨基酸,与小麦的TaHd的氨基酸相同率最高(64%)。在氨基酸序列的氨基端,有一个类似锌指蛋白的B一box结构域(cxZcxscx7CxZCx4Hx8H),梭基端有一个由43个氨基酸组成的CCT结构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