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五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由六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马桑化学成分的研究。第二章为灵香草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第三章详述了穿心莲化学成分的研究。第四章介绍毛警香茶菜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第五章论述了甘松化学成分的研究。论文第六章综述了1999年到2004年间发表的新吉马烷型倍半菇。通过波谱分析及X-衍射等手段,从上述五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20个化合物,22个为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涉及倍半菇、二菇、三菇、三菇皂贰、黄酮、香豆素、木脂素、环烯醚砧普、酚性成分丫昌醇等化合物类型。新化合物有皂昔、香豆素、倍半菇、二菇。首次发现了一种新的倍半菇类型。第一章马桑的化学成分研究马桑(Coriaria nepalensis Wall),马桑科(Coriariaceae)马桑属植物。药用根及叶,其味苦、辛,性寒。马桑果实、种子、根以及叶中主要含有马桑内酷类成分及月一宁。马桑内酷类成分药理性质与印防已素相近,马桑内酯(Coriamytin)及经基马桑毒素(tutin)是马桑主要的活性成分。临床上曾报道,马桑果实及叶的提取物曾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我们从其茎叶95%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24个化合物。其中coriatone(1)一个新的高度氧化的说crotoxane型借半帖。coriannactone(z),为一个骨架新颖的、高度氧化的倍半砧类化合物。5和6为两个新的香豆素,,-8,u-19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1-4进行了K562细胞毒筛选,但没有显示出明显的细胞毒活性。第二章灵香草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灵香草(Lysimachia foenum-graecum Hance)为报春花科Primulaceae)珍珠菜属植,多年生草本,又名零陵香、排草、香草、云香草、闹虫草等。灵香草全草含挥发油,香气浓,是一种名贵香料,其深入的化学成分研究未见报o从灵香草70%丙酮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1个化合物,包括5个新的齐墩果烷型三菇皂普foenumosidesA(1)、B(2)、c(3)、D(4)、E(5)。化合物6,7,9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8为首次以天然产物的形式分离得到。新三菇皂普进行了抗炎、抗菌及抗肿瘤细胞毒活性评价。化合物5能明显减少受刺激的小鼠多形核白细胞中5-脂氧合酶产物LTB4的产生(降低81%),并且该作用呈现浓度依赖性,工CS。为74卿,且对来自人血小板的环氧合酶cyolooxygenase-1(cox-1)和12-脂氧酶12-LOX具有抑制活性;化合物1,2,4能抑制橙色青霉且对K562及Me180细胞株有较好的抑制作用。第三章穿心莲的化学成分研究穿心莲(Andrographis paniculatus Burm. f.)Nee爵床科(Acanthaceae)穿心莲属植物,药用全草,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消肿止痛之功效。穿心莲中所含的穿心莲内醋类成分是其抗菌消炎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近年来的药理实验表明,除抗菌消炎外,穿心莲还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如抗肿瘤、调节免疫、抗病毒、抗心血管疾病、保肝利胆、抗生育等。从穿心莲70%丙酮的提取液中分离鉴定了33个化合物,其中有23个二菇,包括7个新穿心莲二菇内酷类化合物;25-31为黄酮类化合物;24为一个木脂素,32及33是两个环烯醚菇昔,24、32、33均首次从穿心莲中分离到。第四章毛粤香茶菜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香茶菜属植物含有丰富的对映贝杉烷二菇。作为香茶菜属代表植物,毛粤香茶菜所含的对映贝壳杉烷二砧结构类型多样,生物活性显著。孙汉董研究组在对各个地区的毛尊香茶菜及其变种疏花毛尊香茶菜的研究中己经分离了近五十个对映贝壳杉烷二菇化合物,包括三十多个新的对映贝壳杉烷二菇化合物。为了进一步探索毛尊香茶养中新的县有生物括性的微量成分,我们对采自云南省丽江地区龙蟠公社币萼香茶苹岭成分进行了仔细研究,林其70%丙酮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37个化合物,其中二菇28个,包括6个新的对映贝壳杉烷二菇。化合物29-33为黄酮类化合物。34-37为首次该植物中分离到的成分。实验中分离得到的二菇化合物都进行了体外抗肿瘤细胞的活性筛选试验。在本次实验中,毛尊乙素(7)依然是对KS似活性最强的化合物,新化合物6及已知化合物8、24对K562也有显著的抑制活性。化合物8,13,16对K562的抑制活性强于顺铂,但均不及毛粤乙素。化合物6和17对Me180的抑制活性接近顺铂,其它几个化合物(包括毛尊乙素)均远逊于顺铂。第五章甘松的化学成分研究甘松(Nardostachxs chinensis Batal.)为败酱科(Valerianaceae)甘松属植物,多年生草本。药用根茎,味甘,性温。有理气止痛、开郁醒脾之功效。甘松的化学成分主要为倍半菇类化合物。现代药理试验表明,甘松提取物有镇静、解痉、抑菌及降压的作用,其中一类过氧化倍半菇显示了很强的抗疟活性。为进一步探其新的活性成分,我们从甘松的丙酮提取物中分离了15个成分,包括5个倍半菇,两个木脂素,三个黄酮,一个二菇,一个香豆素,两个三菇酸及一个幽醇。化合物6,7,8,n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到。第六章综述总结了从1999年至2004年间吉马烷型倍半菇的研究概况,列出了此间发表的新合物185个。

英文摘要: This dissertation consists of six chapters altogether. The first chapter reported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Coriaria nepalensis (Wall), and bioactivity of four sesquiterpenoids against K562 cell was also evaluated. The second chapter described the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triterpene saponins from Lysimachia foenum-graecum Hance, and the evaluation of bioactivity on new triterpen saponin was also reported in this chapter. In third chapter, we elaborated a series of labdane-type diterpenoids isolated from Andrographis paniculatus (Burm. f.) Nees. The fourth chapter introduced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Isodon eriocalyx (Dunn.) Hara and the evaluation of cytotoxic activity on K562 and Mel 80 cell. The fifth chapter covered the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Nardostachys chinensis BataL. The last chapter, we summarized new naturally occurringconjunctivitis in folk. In order to search active substances from this plants, we phytochemically investigated the stems and leaves of C. neplaensis collected in Tonghai prefecture of Yunnan province. As a result, 24 compounds were isolated and identified.. Among them, compound 1 was a new highly oxygenated picrotoxane-type sesquiterpene, and compound '2 was a novel sesquiterpene with a higly oxygenated and unprecedented carbon skeleton. Compound 4 and 5 were two new coumarins. Four sesquiterpenes were tested cytotoxic activity against K562 cell. Compounds 7-8,11-20 and 22 were isolated firstly from this plant. 1. Coriatone (1)* 2. Corianlac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