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烟草花叶病毒(TMV)活性成分及几种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王跃虎
导师郝小江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烟草花叶病毒 玉簪 狗舌草 白粉藤 竹节草 7-脱氧-反-二氢水仙环素
摘要本论文涉及两个方面的工作,即抗烟草花叶病毒(TMV)活性成分研究和四种植物化学成分的研究。此外,对植物病毒病的防治进行了文献综述。 通过半叶枯斑法和叶圆片法对37种植物提取物的抗TMV活性进行了筛选,其中3种植物的提取物具有抗TMV活性,即百合科玉簪以及龙舌兰科象腿丝兰和弯叶丝兰。象腿丝兰抗TMV活性为首次报道。 采用活性跟踪的方法对玉簪抗TMV活性成分进行了研究。首先用萃取的方法将玉簪粗提物分为3段,即石油醚部分(A)、乙酸乙酯部分(B)和水溶性部分(C);对C部分继续用大孔树脂层析分为3段,即水洗脱部分(C1)、甲醇洗脱部分(C2)和丙酮洗脱部分(C3)。活性测试发现活性部位是B部分和C2部分。对活性部位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结构鉴定及抗TMV活性测试,发现来自B部分的化合物7-脱氧-反-二氢水仙环素(DDN)活性较高,其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1.80 μM;来自C2部分的石蒜碱有弱的活性。DDN抗TMV活性为首次报道。 采用各种层析手段及波谱分析方法从四种植物中分离、鉴定了73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5个。化合物类型涉及到甾体、三萜、黄酮、倍半萜、生物碱、木脂素、茋类化合物等。 从玉簪全草中分离、鉴定了25个化合物,其中有5个新化合物,即Hostasine,8-Methoxy-hostasine,10-O-Methyl-hostasine,8-Methoxy-10-O-methyl-hostasine,9-O-Demethyl-7-O-methyllycorenine。玉簪中的化合物主要是苄基苯乙胺类生物碱,这类生物碱在玉簪属植物中是首次发现。 从菊科狗舌草全草中分离、鉴定了7个化合物,其中5个为新化合物,即Tephroside A,Tephroside B,Thesinine-4′-O-α-rhamnoside,对-香豆酸4-O-α-鼠李糖苷和对-香豆酰胺4-O-α-鼠李糖苷。 从葡萄科白粉藤地上部分分离、鉴定了26个化合物,其中5个为新化合物,即反-3-O-甲基-白藜芦醇-2-C-β-葡萄糖苷、反-3-O-甲基-白藜芦醇-2-(2-p-香豆酰)-C-β-葡萄糖苷(cissuside A)、反-3-O-甲基-白藜芦醇-2-(3-p-香豆酰)-C-β-葡萄糖苷(cissuside B)、顺-3-O-甲基-白藜芦醇-2-C-β-葡萄糖苷和(+)-异落叶松树脂醇-9′-(2-对-香豆酰)-O-β-D-吡喃木糖苷。 从鸭跖草科竹节草全草中分离、鉴定了15个化合物。 综述部分主要讨论了植物来源的抗植物病毒剂及其活性筛选模型和作用机制、植物系统获得抗性(SAR)及其信号转导以及化学激活剂。
语种chi
2006-06-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跃虎. 抗烟草花叶病毒(TMV)活性成分及几种植物化学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060205(428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跃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跃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跃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