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杓兰(Cypripedium flavum)的繁殖生态学研究
其他题名The Reproductive Ecology of Cypripediumflavum (OrcMdaceae)
严宁
导师周浙昆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横断山区 黄花构兰 繁殖生态学 种群适应
摘要杓兰属植物(Cypripedium)作为引人注目的观赏类兰花,其自然种群由于栖息地的破坏,以及爱好者的过度采集已经受到严重的威胁。构兰属植物(Cypripedium)的繁殖生态学和生活史进化研究能帮助了解构兰在特定生境中的繁殖策略和生绰潜能·以及相对的进化优势,探寻构兰种群在适应环境变化的过程中得以延续或处于濒危的原因。目前,对于分布于中国特别是横断山区的构兰种,相关的繁殖生态观察和分析都处于空白·本研究通过对横断山区分布范围较为广泛的黄花构兰(CypripediumflavumP.F.HuntetSummerh)外不同生境下的繁殖特性、繁殖配置与繁殖成本、繁殖对策、人工干扰对繁殖的影响等研究,试图探寻黄花构兰繁殖生态特性与地理分布的关系、相对的种群适应性,以及繁殖对策和人工繁育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黄花构兰在四个生境(天生桥、纳帕海、小中甸和仙人洞)中的开花率、结实率差异显著。其中天生桥和小中甸的光照辐射差别不大,其开花率的差别与土壤肥力有关。黄花构兰的自然结实率很低,在四个生境中都没有超过9%。在光照辐射最强的纳帕海和光照辐射最弱的仙人洞,结实率都较低。黄花构兰的结实成功可能存在着一个合适的光照辐射范o种群密度·开花率和花器官大小与结实率并不相关。万2.在四个生境中黄花构兰开花植株的叶不少邢牛且镇株高度和叶面积要达到一定l脾a同一生境中畔越内唯株高度和叶面积>·开花僻越o这说明黄花构兰的大植株比小植株能获取更多的母本资终在不同嚷中黄花构兰繁殖掉l饰界大小不相风体可育终不几同生境中小环障的生态因子有关·3·四个半界中衅亨邵平均大小并不决定结实率的高岭:同一蛾·中植株析高与繁殖器官大小(唇?直径、果实长度、果实周径、呈显著线性正相关。但植株叶面积与繁殖器官大小的关系是不确定的;叶面积大小与果实长度呈显著线性正相关,但与唇瓣直径和果实周径半不呈显著相关。4.在繁殖过程中黄花构兰资源的分配规律能直接反映繁殖时黄花构兰的资源利用情况。在黄花杓兰繁殖期间(开花期和果实期),生物量、碳的同化物、氮、磷和钾在繁殖器官中的分配持续增长。此外,黄花杓兰在果实成熟后,生物量、氮、磷、钾在营养器官的分有所增加,这表明黄花杓兰在果实这个主库这种繁殖成本表现为短期成本和长期成本,短期成本是繁殖过程中同化产物、氮、终钾在繁殖器官中分配的改变。长期成本是在繁殖过程(结实)会影响到地下部分的物质积累,人工操纵的极端源库关系会影响到植株第二年的生长和繁殖。此外,由于传粉的限制,黄花构兰在自然条件下结实率低下。营养繁殖成为黄花构兰种群更新的主要方式,这可能会影响到黄花构兰地理分布的范围。
语种中文
2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6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严宁. 黄花杓兰(Cypripedium flavum)的繁殖生态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严宁.pdf(1359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