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茸-分布、环境因子和可持续利用
其他题名Matsutake Mushrooms:Spatial Distribution, Environmental Factors, and Sustainable Utilization
杨雪飞
导师周浙昆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松茸 环境因子 空间分布 松茸-寄主植物关系 可持续利用
摘要松茸是一个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野生食用菌类群。松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管理不仅引起了地方政府和研究者的关注,也成为那些以该资源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当地村民的日常议题。科学合理的利用和管理是保证该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必要手段,而关于松茸资源空间分布和环境因子对其影响的知识是实现科学利用管理的关键之一。本研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水平出发,以三个空间尺度为基础,分析讨论了在不同尺度下松茸的空间分布及其影响因子。在宏观尺度研究中,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和统计学方法分析了中国松茸产地的气候特征,划分了中国松茸分布的气候适宜区。在生境尺度研究中,以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吉迪行政村为例,通过不同的统计学方法,分析植被特征,地表覆盖特征和地形地貌特征对松茸分布的影响。同时,利用逻辑斯递回归模型和地理信息专家知识系统模拟松茸的空间分布,并对两个模型进行对比。在微观水平研究中,通过在培养基中加入植物提取物,观察测量培养过程中菌丝体形态结构、菌落直径和生物量的变化来分析寄主植物对松茸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得出,松茸的空间分布是不同尺度下各种环境因子相互作用的结果。在宏观尺度上,影响松茸分布的环境因子包括气候、植被、土壤等;在生境尺度上,包括森林覆盖类型、枯枝落叶覆盖度和海拔高度等;在微观尺度上,松茸的生长发育受寄主植物与松茸之间物质交流关系的影响。研究还得出适宜中国松茸分布的气候区形成从西南到东北带状分布的格局,与喜马拉雅山脉、横断山脉、秦岭山脉和长白山脉的分布吻合。逻辑斯递回归模型和地理信息专家知识系统模拟出来的松茸分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另外,通过对比发现地理信息专家知识系统比逻辑斯递回归模型经济有效。·.最,本文还分析了云南省松茸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改变"以量取胜"到"质量并重"的松茸出口贸易模式;杜绝童茸和过熟开伞个体的收购行为:细化和胡确林下资源的权属;鼓励发展以政府-科研机构一农户为一体的半人工促培和松茸生境管理试验基地等建议,以此保证云南省松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语种中文
20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6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雪飞. 松茸-分布、环境因子和可持续利用[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杨雪飞.pdf(5905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雪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雪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雪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