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Chemical Constiuents and Bioactivity of Four Medicinal Plants

摘要: 本论文由五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狄叶五味子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第二章为红花五味子茎叶和果实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第三章介绍了法落海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的研究。第四章论述了白云花化学成分及生物浩性的研究。论文第五章综述了1999年到2004年间发表的新环阿尔廷三菇类化合物。通过波谱分析及X-衍射等手段,从上述四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27个化合物,30个为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涉及三菇、三菇皂贰、黄酮、黄酮昔、香豆素、香豆素昔、木脂素、环烯醚菇昔等化合物类型。新化合物有三菇、香豆素昔、环烯醚菇、木脂素。首次发现了一种新奇的五降三菇和一种带有螺环和烯醇式结构片段三菇化合物以及一种通过分子间重排而成的环烯醚菇二聚体昔类化合物。第一章狭叶五味子茎叶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狭叶五味子(Schisandralancolia(Rehd.etWils.)A.c.Smith),落叶木质藤本,又名长叶五味子、披针叶五味子。全株药用,味微苦、涩、性温,有止血接骨、去淤消肿之功效,用于跌打损伤、骨折、外伤出血等症。果实可用于治疗神经衰弱。我们从狭叶五味子茎叶70%丙酮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38个化合物,新化合物11个,其中lancifodilactonesF和G(1和2)为两个结构新奇的降三菇化合物;lancifodilactonesHN(4一9)和lancifoicacidA(10)为8个新三种化合物;lancifotherinA(11)为一个新木脂素类化合物。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抗Hlv活性筛选,但均没有显示出明显的抗Hlv活性。第二章红花五味子茎叶和果实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功能;藤茎有活血祛风、除湿功能,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其藤茎也供药用,称"血藤"或"五香血藤",用于治疗胃痛和关节炎等症。我们从采自云南大村荞山的红花五味子根茎的70%丙酮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29个化合物,包括10个新的三菇化合物毗riflolactonesA(i)、B(2)、c(3)、D(4)·E(5)、F(6)·G(7)、H(8)、I(9)、J(10)。对新化合物1、2、3、4、7、8、9进行了抗HIV活性筛选,但均没有显示出明显的抗HIV活性。红花五味子果实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红花五味子(sc从sa]7drarubr沪毋。(Franch.)Rehd.ctwils.)果实可入药,有收敛滋补、生津、止泻等功能。我们从云南大村荞山采集的红花五味子果实的70%丙酮水提取液中,分离得到了10个木脂素类型的化合物。其中化合物1为一个新的木脂素,化合物2为一个首次从天然产物中分离得到的木脂素。第三章法落海根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法落海(AngelicaaPaensisShanetYuan)系伞形科(ulnbelliferae)当归属植物,多年生草本,药用其根,民间广泛用于治疗肠胃气痛、腹胀、外感咳喘,其化学成分主要以线性吠喃香豆素类化合物为主。从其70%丙酮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37个化合物,包括31个香豆素类化合物,其中化食物1和2为两个新的香豆素昔。并对分离得到的31个化合物进行了抗血小板聚集生物活性的研究,所测样品均没有表现出显著的活性。第四章白云花根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白云花(刀乙racleumraPulaFranch,)为伞形科(Umbelliferae)独活属植物,属多年生草本,在云南省的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其中尤以中部至东北部为多。其根性温、味辛、微辣苦,具有镇咳平喘、祛风除湿、温经通络、镇痛、解痉、健胃等功能。我们从购自昆明市菊花村药材市场的白云花根的70%丙酮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3个化合物,其中1、2、3、4为4个新香豆素昔,5和6为两个新的二聚环烯醚菇昔。并对分离得到的8个化合物进行了抗血小板聚集生物活性的研究,所测样品均没有表现出显著的活性。第五章综述总结了从1999年至2004年间环阿尔廷类化合物的研究概况,列出了此间发表的新合物17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