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日历及其关键生态指标: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民族生态学研究

关键词: 传统生态知识(TEK) 物候学 海拔梯度 杏树 生态日历

摘要: 人类文明及其农业系统有着遵循其周围环境节律、并与现有资源相协调的潜力。在过去,理解自然周期对人们的日常生活至关重要,日历也因此成为保持与环境节奏同步的重要工具。许多古老的社区发展并使用他们自己的体系来记录时间,他们根据季节和气候的变换制定了年度日历。结合对天象、气象和生态线索积累起来的知识,古代社区能够预测天气以及其他的季节性过程,并相应地调整他们的年度生计活动。这样的综合知识体系可以用来制定和构建代表年度周期的时间表,这些时间表则一般被称作“自然日历”、“季节日历”,或是“生态日历”。由于现代技术进步所导致的社会变化,这些日历的使用日趋衰落。将本土社区对周围环境的观察和知识体系与用科学手段记录的物候数据相结合可以重新构建反应当前环境条件的生态日历。本研究在位于巴基斯坦的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开展,共分为两个研究板块:(1)为当地的指示物种编制生态日历。这些生物有机体以传统的生态知识为指导,它们的存在能够反映更广泛的环境健康状况;(2)沿海拔梯度记录重要植物物种的物候信息。在明确划定的海拔梯度上监测生物事件的变化,为我们提供了研究自然事件差异的机会,例如指示物种的物候学或生态过程如何影响公共活动的时间。因此,沿海拔梯度的研究可以在不同的气候带进行,这同时也填补了该区域物候和气象数据的缺失或空白。此外,它还增进了我们对不同物种的生命事件在不同气候带如何发生变化的了解,而这种变化最终会影响当地的生态日历的构建。基于此,本研究使用5个沿海拔梯度分布的地点,研究了植物的物候变化,以及物候数据如何为生态日历的校准提供重要信息。本研究的开展基于民族生态学方法,主要使用了核心小组讨论(FGD),入户调查和关键人物访谈。调查的重点是获取有关生态指标的传统生态知识、收集植物资源的时间以及如何在当地生计系统内利用这些资源等方面的信息。调查共覆盖了400多人,包括该地区的老年社区成员、户主、传统健康从业者以及该区域自然资源的批发商和零售商。其中,植物资源的调查是本次民族生态调查中一个特殊的部分,它重点关注在生态学和传统医学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植物。该调查详细记录了与生态日历相关的特定植物的物候期,以及当地人以医药和营销/商业为目的而采集植物的时间。本研究记录了不同海拔高度三个当地品种杏树(Prunus armeniaca L.)的物候数据,对300株杏树进行了间隔期为10天的开花和结果物候期监测,随后通过偏最小二乘回归分析(PLS)和生长度日(GDDs)分析,研究了生态日历中重要的生物物候期。 研究结果体现了各种生物和非生物因素之间的相对影响。森伯斯特可视化工具(sunburst visualization tool) 用于整合民族生态调查数据、物候数据和当地气象数据,并绘制成图。该工具中的显示设计用于显示为期两周的生计活动,从而将每个月分成两个半月。森伯斯特的独特设计使得每个表示特定指标群变化的圆圈可以独立旋转,而所有的圆圈则共同表明了社区在不同生态指标之间时间和发生之间所建立的联系。这是该工具首次被应用于表达生态数据。本研究结果揭示了最重要的季节性生态线索,这些线索由诸如杏树(Prunus armeniaca L.),蒲公英(Taraxacum officinale (L.) Weber ex F.H.Wigg.),扁桃(Prunus dulcis (Mill.) D.A.Webb),留兰香(Mentha spicata L.),沙棘(Elaeagnus rhamnoides (L.) A.Nelson ),小檗(Berberis lycium Royle),沙枣(Elaeagnus angustifolia L.),绢蒿(Artemisia maritima L.),黄鹂(Oriolus oriolus L.)和戴胜(Upupa epops L.)这样的生物指标所提供。当地人的感知还揭示了地理-物理线索的同等重要性,例如第一场降雪和降雨、融雪和区域性变暖等。所有海拔高度的生态指标总体上是多样化的,但它们的重要性却随海拔高度的不同而不同。例如,在低海拔地区,融雪和草色变绿是最重要的指标,而在中高海拔地区,杏树Prunus的首次开花和候鸟的季节性迁移则更为重要。本研究对杏树沿海拔梯度的物候特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结果表明,杏的物候期沿海拔梯度的变化而变化,海拔每升高100米,每个物候期延迟3天。沿海拔梯度的温度变化是造成物候时间延迟的关键因素。同样地,生长度日测算数据显示,海拔每上升100米,杏果实成熟所需的热量积累需增加3天。以上结果所显示的关系被用来校准生态日历。 由森伯斯特可视化工具 (sunburst visualization tool)所整合的生态日历揭示了该地区符合当前气候条件的生态指标。本研究利用物候数据和气象数据分析形成科学知识,并与关于生态指标的传统生态知识(TEK)进行整合,首次构建了混合知识体系下的生态日历。虽然该方法仅对单个研究点的特定条件进行了研究,但它也可以针对其他的研究区域进行校准。传统生态知识、对环境线索的依赖和认识以及关于“行动时间”的决定都可以以环境指标为基础。本论文使得我们对环境指标的认知更为丰富。它展示了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本土居民对当地季节性和环境指标利用的民族生态学理解。在方法上本研究结合了本土观点和科学知识,并证实了校准地方生态日历的可能性。除此之外,本研究还有助于真正了解和掌握巴基斯坦东北部的山地社区现状,还为未来研究其他本土社区的季节性日历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在这些地方,各种不同形式的知识整合可以有效地应用于其他领域,如自然资源的管理、决策和政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