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灵芝和栽培赤芝中的杂萜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张娇娇
导师程永现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南方灵芝 滇产赤芝 灵芝杂萜 慢性肾病 神经保护
摘要中华九大仙草之一的灵芝近年来吸引了国内外广泛的研究兴趣,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9年我们研究组从赤芝中发现了杂萜,首先在慢性肾病(肾脏纤维化和糖尿病肾病),而后在肿瘤、神经系统、炎症等多方面开拓了众多杂萜的生物活性,迄今我们的研究表明灵芝杂萜的活性比较广泛且相对重要,提示值得进一步系统探究。本论文对南方灵芝、云南保山、云南大姚栽培之赤芝进行了灵芝杂萜成分深入挖掘研究。研究采用LC-MS等检测方法,运用如MCI gel CHP 20P、RP-18、Sephadex LH-20、硅胶柱色谱、制备薄层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等多种色谱分离技术,利用1D、2D NMR、X-ray单晶衍射及ECD计算等方法,从3个灵芝样品中共分离、鉴定了107个化合物,其中新成分41个,芳香杂萜97个。从南方灵芝(Ganoderma australe)子实体的乙酸乙酯部位中共鉴定61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25个,芳香杂萜53个,含量普遍较低,且与茶病灵芝中芳香杂萜的结构类型较为相似。活性测试结果显示其中的部分杂萜对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肿瘤相关体外模型具有益效果。从云南保山产赤芝(Ganoderma lucidum)子实体的乙酸乙酯部位中共鉴定出20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7个,芳香杂萜19个,结构涉及芳香杂萜与三萜的杂合体,其中有2个化合物的氧化程度明显较高。活性结果显示芳香杂萜与三萜杂合体在体外模型上具有抗慢性肾病活性。从云南大姚产赤芝(Ganoderma lucidum)子实体的乙酸乙酯部位中共鉴定出26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9个,芳香杂萜25个。有趣的是其中1个是碳骨架重排的新颖长链芳香杂萜,1个是具有6/6/6环系的新颖桥环长链芳香杂萜。该种灵芝中的芳香杂萜虽多具有长链,但结构类型并不单一。灵芝作为中华仙草曾一度激起广泛兴趣,但几十年来灵芝杂萜的研究却一直停留在最初的15成分,直至我们2009年发现并于2013年发表首个结构新颖的杂萜后,灵芝杂萜便引起了国内的兴趣,本论文发现的38个新杂萜进一步丰富了灵芝杂萜的结构类型,进一步的生物功能研究将揭示其应用价值。云南的气候特点使其成为灵芝野生和栽培的主要适生地之一,本论文研究的二种赤芝来自云南不同地点,它们之间成分的共性和差异均将对进一步认识灵芝杂萜的分布特点及当地灵芝产业起到奠基作用。最后,灵芝杂萜总体来说属于灵芝中的微量成分,但它们的结构变化又非常之多,这为采用合成生物学手段研究其生物合成途径甚至实现杂萜由微量到高产提供了新的研究对象。
201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4009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娇娇. 南方灵芝和栽培赤芝中的杂萜及其生物活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方灵芝和栽培赤芝中的杂萜及其生物活性研(5818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娇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娇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娇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