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云南肉齿菌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高等真菌 ; 肉齿菌 ; 化学成分 ; 二萜 ; 对联三苯

中文摘要: 能形成大型子实体的一类真菌称为高等真菌,高等真菌属于“创造系数”很高的生物资源,它们所含的次生代谢产物化学结构多样且新颖。这种化学结构的多样性对于现代药物和农药先导化合物的发现至关重要。中国云南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地区,高等真菌种类很多,目前有文献记载的大概有1500多种,还有很多种类在研究上至今还没有涉及,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具有很大潜力的宝贵资源。为研究云南高等真菌的化学多样性,从中筛选具有生理活性的先导化合物和先导结构,本论文对两种云南肉齿菌及其他五种高等真菌开展了次生代谢产物的研究,利用现代分离和波谱技术及化学方法共分离鉴定了80个化合物,其中57个为不同化合物,5个为新化合物。为充分合理利用虫草资源,本论文还对从人工蛹虫草培养基残基中提取虫草素和从一种人工培养的青海蛹虫草提取核苷类化合物及多糖的工艺开展了初步的研究。此外,结合我们的研究方向,本论文还就高等真菌中的二萜化合物的结构及生理活性进行了综述。 第一章 粗糙肉齿菌子实体化学成分研究 粗糙肉齿菌系齿菌科真菌,我们从其子实体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30个化合物,包括一系列的cyathane型二萜和对联三苯类色素。Scabronine G、scabronine H、scabronine I为新的cyathane型二萜。Sarcodonin δ为一个结构高度复杂含N对联三苯化合物。 第二章 平滑肉齿菌子实体化学成分研究 平滑肉齿菌系齿菌科真菌,我们从其子实体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3个化合物,包括一系列的对联三苯类色素。其中Sarcodan为一新化合物。 第三章 其他高等真菌化学成分研究 假蜜环菌系口蘑科真菌,我们从其子实体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6个化合物。我们最终确定亮菌乙素的结构为2-羟基-2-苯基-丙二酰胺,并化学合成了亮菌乙素供药理筛选。 长毛囊孔菌系多孔菌科真菌,我们对其发酵液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从其发酵液中分离鉴定了6个化合物。Eburicoic acid为长毛囊孔菌发酵液菌丝的主要成分。 长柄炭角菌系炭棒菌科真菌,我们从其子实体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5个化合物。Integric acid是一个具有很强抑制HIV-1整合酶作用的eremophilane型倍半萜化合物,其抑制整合酶的IC50为3-10μM,此化合物具有进一步作为抗艾滋病药物研究的潜力。 我们从密褶红菇子实体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5个化合物;从红乳菇子实体氯仿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4个化合物。 第四章 人工虫草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的初步研究 我们对人工蛹虫草培养基残基中虫草素的提取工艺进行了初步研究,初步确立了从人工蛹虫草培养基残基中提取虫草素的工艺。 我们对一种人工培养的青海蛹虫草的菌丝体进行了核苷类化合物及多糖提取工艺的初步研究,初步确立了这两类物质的提取工艺。 第五章 综述 本部分对自1971年至2005年高等真菌中分离到的二萜化合物的结构及生理活性进行了概述,共涉及91个二萜,40篇文献。化合物类型包括labdanes,abietanes,cyathanes 及其他类型的二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