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Five Medicinal Plants

关键词: 化学成分 黑升麻 中华青荚叶 千年健 火焰花 野巴子

摘要: 本论文对五种具有抗菌活性的药用植物——黑升麻(block cohosh),亦称总状升麻(Cimicifuga racemosa(L.)Nttt)、中华青荚叶(Helwingia chinensis Batal)、千年健(Homalonmena occullta)、火焰花(Phlogacanthus curviflorous)、野巴子(Elsholtzia rzlglllosaHemsl)的化学成分,活性成分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应用硅胶,反相材料(RP-8和RP-18),葡聚糖凝胶(Sephadex LH-20),大孔树脂等多种分离材料及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方法,化学方法,从上述五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86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8个。这些化合物结构类型涉及三萜及其苷,二萜及其苷,倍半萜及其苷,黄酮及其苷,环烯醚萜苷,出体及其苷,木脂素,生物碱及糖等,并对部分单体化合物进行了初步的抗菌活性研究,从中发现了一些活性单体化合物。最后综述了1995-2003年国内外学者分离得到的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第一章黑升麻的化学成分研究升麻属植物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其中9,19-环菠萝密烷型三萜苷类是该属植物的特征性成分。另据文献报导,该属植物药理作用有治疗腹泻,咽喉痛,风湿病及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等。初步的抗菌活性研究表明,黑升麻具有较强的抗细菌活性,为从该植物中寻找活性单体成分,我们对采自于美国的黑升麻植物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从中共分离鉴定了16个化合物,包括12个9,19-环菠萝密烷型三萜苷类,2个酚苷类,1个色原酮和1个甾体,其中化合物1为一新化合物。第二章中华青荚叶化学成分研究青荚叶属植物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分类群,具有独特的叶上花和果,因此有许多学者主张另立新科-Helwillgiaceae,但也有不少学者将其归入五加科。其分类学地位吸引我们对其化学成分进行研究,至今为止,对该植物的研究未见文献报道,此外中华青荚叶的药用价值也吸引我们对其化学成分进行研究。根据初步的抗菌活性研究表明,该植物的粗提物具有较强的抗菌活性,为寻找其活性成分,对采自于云南嵩明的中华青荚叶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从该植物中共分离了28个单体化合物,鉴定了其中的24个。结构类型涉及三萜,黄酮及其苷类,甾体苷管及糖等,其中新化合物5个(包括3个降三萜,1个7,8开环的环烯醚萜苷,1个其它类型的化合物)。第三章千年健的化学成分研究千年健是一种常用中药,药用价值十分广泛,在我国有多年的使用历史,且作为中药已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但其化学成分至今未见文献报道,而初步的抗菌活性研究表明,该植物的粗提物具有较强的抗菌活性,为寻找其活性成分,特对采自于云南西双版纳的千年健植物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为该植物的进一步利用提供参考。从该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峪个化合物,其中6个为按叶烷型倍半萜,2个为新的按叶烷型倍半萜化合物,4个为Oppositane型倍半萜,1个为新的Oppositane型倍半萜化合物,另外7个为非倍半萜类化合物,包括甾体皂苷,单糖及其糖苷类化合物等。第四章火焰花的化学成分研究根据文献报导1对映—松香烷二萜化合物和环烯醚萜苷是火焰花属植物的特征性成分,且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用于疟疾。但其化学成分未见报道,而初步的抗菌活性研究表明,该植物的粗提物具有较强的抗菌活性,为寻找其活性成分,对采自于云南西双版纳的火焰花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利用多种分离材料及分离技术手段,从中一共分离鉴定了22个化合物,其中8个为对映—松香烷二萜化合物,包括6个新化合物,1个新的佛手甘烷型倍半萜,6个为环烯醚萜类化合物,包括2个新的环烯醚萜苷;另外还有7个其它类型化合物。第五章野巴子的化学成分研究野巴子(Elshollzia rugulosa Hemsl)具有清热解毒,消食化积,治烂疮,伤风感冒,消化不良,腹痛腹胀等。但其化学成分至今未见文献报导,而野巴子的粗提物具有较强的抗菌活性,为寻找其活性成分,对采自于昆明西山的野巴子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从中共分离了12个单体化合物,鉴定了其中的8个化合物,包括4个黄酮类化合物,1个生物碱,1个齐墩果酸,1个熊果酸,1个甾体。第六章综述论文最后总结了1995—2003年国内外学者分离到的新天然环烯醚萜及其苷类化合物,给出了它们的结构,并列出了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