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

其他题名: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Four Medicinal Plants

关键词: 化学成分 富宁藤 西南远志 虎杖 辣蓼

摘要: 本论文对四种植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包括夹竹桃科(Apocynaceae)植物—富宁藤(Parepigynum funingense Tsiang et P.T.Li),远志科(Polygalaceae)植物—西南远志(Polygala crotalarioides Buch.Ham.),蓼科(Polygonaceae)植物—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 Sieb.et Zucc.)和辣蓼(Polygonum hydropiper L.)。应用硅胶、反向材料(RP-18)、葡聚糖凝胶(Sephadex LH-20)、大孔树脂、半制备、制备HPLc等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分析、化学方法,从上述四种植物中分离鉴定了102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56个。化合物结构类型涉及强心苷、三萜皂苷、倍半萜、甾体、黄酮、(口山)酮、糖酯等。从富宁藤植物中分离得到了一系列E-环为五元饱和内酯环的强心苷类化合物。二氢强心苷在夹竹桃科中共曾分离得到6个,在一个植物中分离到如此多的二氢强心苷尚属首次。对其中一类二氢强心苷C(20)差向异构体进行了分离。朱华结研究员用量子化学方法计算了其中一个异构体的内能面(PES)及一对异构体的相关C的化学位移差值。证明了此类异构体为构型异构体,讨论了糖基数量对异构体分离的影响。最后对夹竹桃科的强心试成分进行了综述。第一章富宁藤的化学成分富宁藤(Parepigynum funingense Tsiang et P.T.Li)为夹竹桃科特有的单种属植物,仅分布于我国云贵两省。初步的活性筛选结果表明:该植物的粗提物具有抗PAF活性。为寻找其活性成分,对采自云南省麻栗坡金厂的富宁藤植物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利用多种分离材料及分离技术,从中共分离鉴定了44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39个(包括36个强心苷及其苷元,3个倍半萜)。E-环为五元饱和内酯环的氢化强心苷为该种植物中主要成分,为富宁藤的单种属的分类学地位提供了一定的化学依据。其中一类型的氢化强心苷为C(20)差向异构体,用量子化学方法计算了其中一个异构体的内能面(PEs)及一对异构体的相关C的化学位移差值,证明了这些化合物为构型异构体而非构象异构体。优化了这些化合物的结构,讨论了糖基数量对异构体分离的影响。第二章西南远志的化学成分西南远志(Polygala crotalarioides Buch.Ham.)是云南伉族有名的强壮药,又称为“丫磨娘”、“良母娘”。作为一种民间中草药,又可用于顺气化痰,安神补心,活血止痛。经中科院药物研究所冷颖等研究员活性筛选结果表明:该植物的粗提物确有壮阳作用。为从该植物中寻找活性单体成分,我们对采自云南临沧的西南远志植物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从其根部的乙醇提取物中共分离鉴定了41个化合物,结构类型涉及(口山)酮及其普、三萜皂苷、甾醇、糖酯等。其中新化合物17个 (包括8个(口山)酮,1个(口山)酮着,8个三萜皂苷)。第三章虎杖的化学成分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 Sieb.et Zucc.)系蓼科蓼属植物,根可供药用,有活血、散癖、通经、镇咳等功效。民间用于烫伤,有收敛、止血的功效。虎杖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已较为深入,迄今已从中分离到的化学成分主要有:葱酮类、二苯乙烯类、蔡酮类、黄酮等。为了进一步了解其化学成分及生理活性,我们对滇产虎杖再次进行了研究。从虎杖乙醇提取物中共分离鉴定了8个化合物,包括其中5个为葱酿类化合物,1个为蔡酮类化合物,2个为二苯乙烯类化合物。另外,通过光学异构化,得到了两个顺式二苯乙烯类化合物。第四章辣蓼的化学成分辣蓼(polygonum hydropier L),又名水蓼,在我国南部地区都有分布,全草入药,消肿解毒、利尿、止痢。其叶片具有辛辣味,据报道辣蓼可用来治疗癌症,幼时可食,在日本作为生鱼片的佐料。临床报道可治疗细菌性、肠炎和子宫出血,且具消炎、杀虫、驱虫等功效。其化学成分研究已有一些报道,为了进一步找到其活性成分,我们对辣蓼挥发油的化学成分进行GC/MS分析,从其挥发油中共指认了26个化合物;对辣蓼的甲醇提取物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从中分离鉴定了7个化合物。第五章综述本章对夹竹桃科的强心苷类化合物的结构、生物活性、来源和参考文献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