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让木等三种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HREE PLANTS
孔宁川
导师郝小江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虎皮楠 4 艾蒿 11-二氧杂四环[5.2.1.15 大叶紫珠 8.02 6]十一烷-3-醇 河豚毒素
摘要本文对采自江西庐山地区的虎皮楠科植物交让木、河南骡河地区的菊科植物艾蒿以及云南思茅地区的马鞭草科植物大叶紫珠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利用各种柱层析和高效液相色谱等分离手段从上述植物中分离了68个化合物,并通过现代波谱技术、单晶X-衍射、有机合成等方法鉴定了这些化合物的结构。 从交让木果实中分离了31个生物碱,其中13个为新生物碱,通过研究发现几个分属于不同骨架类型的虎皮楠生物碱具有较好的抑制PAF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活性;此外还从果实中分离出了一个结构新颖的小分子氧杂笼状化合物,并对该化合物左旋和右旋体进行了不对称全合成,通过比较合成体与天然体的旋光方向和比旋光度,确定了天然体氧杂笼状化合物的绝对构型。 从艾蒿中分离了28个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多种骨架类型的倍半萜、黄酮、香豆素、三萜、咖啡酸衍生物等,其中包括两个没药烷型新倍半萜和一个愈创木烷型倍半萜衍生物的新化合物。从大叶紫珠中分离出了9个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酚性化合物、甾体等。本文的最后对河豚毒素的研究概括进行了综述。
语种chi
2008-01-2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宁川. 交让木等三种植物化学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060204(13825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宁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宁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宁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