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藓LRR1基因在提高苔藓抗盐和抗衰老性能中的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苔藓LRR1基因在提高苔藓抗盐和抗衰老性能中的应用,属于基因工程技术领域,本发明所述应用通过提高苔藓植株中LRR1基因的相对表达量提高苔藓植株的抗盐和抗衰老性能。所述提高苔藓植株中LRR1基因的表达量的方法包括敲除LRR1基因3’UTR区的序列片段,所述敲除的序列片段的核苷酸序列如SEQ ID No.2所示。本发明通过提高LRR1基因的相对表达量获得的突变体盐胁迫耐受能力强于野生型;突变体光合效率明显高于野生型突变体;突变体的脱落酸含量明显高于野生型;脱落酸途径相关的基因在突变体及野生型材料中的表达情况显示,脱落酸途经相关的基因在突变体中表达量均高于野生型。

Other Abstract: 1.苔藓LRR1基因在提高苔藓抗盐和抗衰老性能中的应用,其特征在于,通过敲除LRR1基因3’UTR区的序列片段,提高苔藓植株中LRR1基因的相对表达量,从而提高苔藓植株的抗盐和抗衰老性能;所述敲除的序列片段的核苷酸序列如SEQ ID No.2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