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莉; 李萍; 马文章; 杨红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pPMB1基因或pPMB1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在提高植物耐脱水性中的应用,属于遗传工程技术领域。本发明通过对pPMB1基因敲除的突变体和超表达转基因植株进行分子鉴定和胁迫实验,检测pPMB1基因表达量变化及抗性改变等,结果发现与野生型相比,pPMB1基因敲除的突变体对脱水敏感,超表达转基因植株对脱水更耐受,复水更快。这说明基因pPMB1基因或pPMB1基因编码的蛋白质是控制细胞脱水复水相关基因,能够用于植物耐脱水性品种改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