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一种水角的组培方法及其在种质保存中的应用
何俊; 张挺; 杨娟; 蔡杰; 亚吉东; 李村富; 李春芳; 李德铢
2018-12-18
申请号CN201811546866.7
公开(公告)号CN109302989A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9-02-05
摘要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水角的组培方法及其在种质保存中的应用,涉及植物组培技术领域。本发明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将消毒后的水角种子接种于萌发培养基上进行萌发,得水角萌发苗;2)将步骤1)得到的所述水角萌发苗接种于增殖培养基上进行增殖培养,得增殖苗;3)将步骤2)得到的所述增殖苗接种于生根培养基上进行生根培养,得组培苗。利用本发明所述方法,增殖率达1:5,生根率达95%,移栽成苗率为95%,且还能延长继代周期到1年以上。
其他摘要1.一种水角的组培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将消毒后的水角种子接种于萌发培养基上进行萌发,得水角萌发苗;所述萌发培养基为MS培养基为基本培养基,还包括5~6.5g/L的琼脂,所述萌发培养基的pH值为5.5~6.2;2)将步骤1)得到的所述水角萌发苗接种于增殖培养基上进行增殖培养,得增殖苗;所述增殖培养基以MS为基本培养基,还包括:0.06~0.15mg/L的TDZ,15~25g/L的蔗糖和5~6.5g/L的琼脂,所述增殖培养基的pH值为5.5~6.2;3)将步骤2)得到的所述增殖苗接种于生根培养基上进行生根培养,得组培苗;所述生根培养基以MS为基本培养基,还包括:0.25~0.7mg/L的IAA,1~2g/L的活性炭,15~25g/L的蔗糖和5~6.5g/L的琼脂,所述生根培养基的pH值为5.5~6.2。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7745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俊,张挺,杨娟,等. 一种水角的组培方法及其在种质保存中的应用[P]. 2018-12-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俊]的文章
[张挺]的文章
[杨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俊]的文章
[张挺]的文章
[杨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俊]的文章
[张挺]的文章
[杨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