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角的组培方法及其在种质保存中的应用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水角的组培方法及其在种质保存中的应用,涉及植物组培技术领域。本发明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将消毒后的水角种子接种于萌发培养基上进行萌发,得水角萌发苗;2)将步骤1)得到的所述水角萌发苗接种于增殖培养基上进行增殖培养,得增殖苗;3)将步骤2)得到的所述增殖苗接种于生根培养基上进行生根培养,得组培苗。利用本发明所述方法,增殖率达1:5,生根率达95%,移栽成苗率为95%,且还能延长继代周期到1年以上。

其他摘要: 1.一种水角的组培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将消毒后的水角种子接种于萌发培养基上进行萌发,得水角萌发苗;所述萌发培养基为MS培养基为基本培养基,还包括5~6.5g/L的琼脂,所述萌发培养基的pH值为5.5~6.2;2)将步骤1)得到的所述水角萌发苗接种于增殖培养基上进行增殖培养,得增殖苗;所述增殖培养基以MS为基本培养基,还包括:0.06~0.15mg/L的TDZ,15~25g/L的蔗糖和5~6.5g/L的琼脂,所述增殖培养基的pH值为5.5~6.2;3)将步骤2)得到的所述增殖苗接种于生根培养基上进行生根培养,得组培苗;所述生根培养基以MS为基本培养基,还包括:0.25~0.7mg/L的IAA,1~2g/L的活性炭,15~25g/L的蔗糖和5~6.5g/L的琼脂,所述生根培养基的pH值为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