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外源NO对铜胁迫下番茄幼苗生长及其抗氧化酶编码基因mRNA转录水平的影响

关键词: Cu胁迫 ; 番茄 ; RT-PCR

中文摘要: 研究了水培条件下外源一氧化氮(NO)对Cu胁迫后番茄幼苗生长及抗氧化酶编码基因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0.5mmol.L-1Cu2+处理使番茄幼苗株高、茎粗、鲜样质量、干样质量明显下降,抑制了幼苗生长,外施0.3mmol.L-1SNP(NO供体)能够缓解Cu2+对番茄幼苗生长的抑制,显著增加叶片编码过氧化物酶(POD)、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基因mRNA的表达量,而0.1mmol.L-1L-NAME[Nω-nitro-L-arginine methylester,一氧化氮合成酶(NOS)抑制剂]处理的表达量与Cu胁迫处理相比有所减少,幼苗生长受到更加明显抑制,表明外源NO可以通过提高抗氧化酶的表达水平而缓解Cu胁迫对番茄幼苗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