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
外源一氧化氮对镉胁迫下黄瓜幼苗生长、活性氧代谢和光合特性的影响
于肇端 ; 王丽娜 ; 曹辰兴 ; 胡向阳
2009
发表期刊云南植物研究  
ISSN0253-2700  
期号06  
摘要镉是植物生长的非必需元素,它具有很大的生物毒性,与其它重金属相比,更易被植物吸收积累。通过采用营养液水培试验的方法,研究了外源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对不同浓度Cd2+(100μmolL-1,300μmolL-1,500μmolL-1)胁迫下黄瓜幼苗生长、叶片光合特性以及活性氧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300μmolL-1NO供体硝普钠(Sodium nitrop russide,SNP)能显著缓解镉胁迫对黄瓜植株造成的伤害,对300μmolL-1Cd2+处理的黄瓜幼苗缓解效果最好,可提高幼苗的生长量,增强幼苗叶片超氧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提高了叶片叶绿素和脯氨酸(Pro)含量;降低了叶片丙二醛(MDA)含量。  
关键词一氧化氮 镉胁迫 黄瓜幼苗 光合作用 活性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623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肇端,王丽娜,曹辰兴,等. 外源一氧化氮对镉胁迫下黄瓜幼苗生长、活性氧代谢和光合特性的影响[J]. 云南植物研究  ,2009(06  ).
APA 于肇端,王丽娜,曹辰兴,&胡向阳.(2009).外源一氧化氮对镉胁迫下黄瓜幼苗生长、活性氧代谢和光合特性的影响.云南植物研究  (06  ).
MLA 于肇端,et al."外源一氧化氮对镉胁迫下黄瓜幼苗生长、活性氧代谢和光合特性的影响".云南植物研究   .06  (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1125035.pdf(102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肇端]的文章
[王丽娜]的文章
[曹辰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肇端]的文章
[王丽娜]的文章
[曹辰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肇端]的文章
[王丽娜]的文章
[曹辰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112503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